全国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视频会议现场。全国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视频会议现场。
华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测工作。华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测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4月26日讯(通讯员 唐甬梅 记者 刘志雄)4月24日,农业农村部在全国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视频会上公布了全国首批20家种业打假维权种子检测机构推荐名单,华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唯一的专业化平台企业位列其中,并获得全国农作物品种DNA指纹库公共平台使用权。

  此次推荐的20家种子检测机构,分别具备了粮食、油料、蔬菜等10多种作物DNA分子快速检测能力,基本满足各地种业监管执法和种子企业、科研单位维权打假等专业检测需求。全国农作物品种DNA指纹库公共平台,集成了农作物品种SSR、SNP等指纹数据信息,具备查询、比对、鉴定、分析等4大功能,是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一把新的“利器”。获得其使用权的机构,不但能够为市场打假和法院判决提供鉴定证据,也能够给品种管理和育种创新等主体提供及时、可信的检测服务,通过实时查询及数据比对,将明确所检测品种与已有品种的指纹异同、筛查推断该品种是否属于创新品种。

  华智检测技术平台是岳麓山实验室隆平片区“4+1”功能布局区域4个公共创新平台——种业检验检测与中试测试平台的重要载体,华智检测既是此次推荐名单中唯一一家专业化平台企业,也是国内首家非事业单位具有中国合格种子检验机构(CASL)资质的第三方专业种子质量分子检验机构。

  经过盲样能力验证、申请材料描述核实,以及专家现场考核等环节,华智检测顺利通过了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CASL)复评审及扩项评审,随后被着被推荐为首批全国首批打假维权种子检测机构。

  华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继良表示,获得这个推荐既是对华智检测强大的分子检测技术研发团队和能力的肯定,更是一种激励。华智检测具有国家认可的种子质量常规检验、分子检测和转基因成分检测CASL资质,一方面能为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也能为种业政产学研用提供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油菜、甜瓜、西瓜、棉花、辣椒等禾谷类种子、豆类种子、油料类种子、瓜菜类种子的水分测定、净度分析、发芽试验、扦样,以及水稻、玉米、大豆、向日葵品种真实性SSR鉴定,转基因成分检测等,并出具具有法律效力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