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31 日上午 10:00,“2021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 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十大考古 ” 名单在会上最终揭晓,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项目成功入选。这也是湖南获评的第十三个 “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

  发掘之路

  鸡叫城遗址位于常德市澧县涔南镇鸡叫城村 , 遗址西南距著名的城头山遗址仅 13 公里。遗址发现于 1978 年 ,1998 年和 2006 年至 2007 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西城墙及内侧和中部一高地进行小规模试掘 , 并对整个鸡叫城遗址群展开了调查和初步测绘,这一次调查让考古工作人员对遗址的文化内涵和建城年代有了初步认识 , 建城前的壕沟、木质构件等重要遗迹得以初步揭露 , 同时初步了解了鸡叫城遗址群遗址的数量、分布以及各遗址间的网状水系。

  2018 年秋至 2019 年冬 ,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鸡叫城遗址及其周边区域进行了系统考古钻探 , 基本弄清了鸡叫城城墙、护城河与早期环壕的位置 , 并对整个遗址的堆积状况有了整体性认识。

遗址发掘现场遗址发掘现场

  2019 年秋考古队解剖了遗址北城墙西段和早期环壕南部 , 揭露出城墙、壕沟、房址等遗迹 , 这表明鸡叫城在彭头山文化时期就有人定居 , 油子岭文化时期为环壕聚落 , 屈家岭文化时期开始筑城 , 其后城池不断扩大 , 历石家河文化和肖家屋脊文化时期 , 发展出多重环壕、密集沟渠与农田耕作区 , 形成澧阳平原史前最为壮观的稻作农业文化片区和城壕聚落集群。

  2021 年 1 月初,大量谷糠在鸡叫城遗址西区考古工地西北部被揭露,它们的面积达到 80 平方米,平均厚度达到 15 厘米。这在全国都较为罕见。经过测算,产生这些谷糠的稻谷达 22 吨,脱壳后的稻米约 14 吨。按照一日两餐、每餐 3 两米饭的标准,大约可供 1000 个成年人吃 46 天。

  2021 年 10 月 9 日,“ 考古中国 ” 重大研究项目——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的重点课题鸡叫城遗址考古发掘专家现场会在湖南澧县举行,宣布了澧阳平原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一处主体部分至少 330 平方米、加南廊至少 500 平方米的木结构房子。这是目前考古发现的中国最早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基础,距今 4700 年左右…… “ 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 “ 震撼 ”“ 壮观 ”“ 百年一遇 ” 等话语被专家们拿来评价鸡叫城考古发掘成果的重要性,他们认为 , 本次发掘揭示出的大型木构建筑 F63 是史前考古 , 特别是史前建筑考古的重大发现。F63 基础保存完整、结构清楚、体量超大、工艺特殊 , 是中国百年考古史上的第一次发现。它的发掘和发现 , 有助于理解长江流域史前建筑形式 , 在建筑形式与技术上提供了一批重要的资料。同时也丰富了史前中国土木建筑的内容与形式 , 是中国建筑文化伟大与古老的具体体现。

  竞选之路

  2021 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 100 周年。2021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

  今年 2 月 8 日,2021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据了解,本次评选活动参与初评的重要考古成果众多 , 竞争十分激烈。入围终评的 20 个考古发掘项目中 ,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浙江余姚施岙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等 8 个项目均为 “ 考古中国 ” 重要成果。

  2 月 26 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宣布,四川稻城皮洛遗址等 20 个项目入围 2021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其中 , 我省发掘出 “ 史前木构豪宅 ” 的鸡叫城遗址在列。

鸡叫城遗址历年发掘区及重要遗迹现象位置示意图鸡叫城遗址历年发掘区及重要遗迹现象位置示意图

  3 月 30 日上午,参加 “2021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 终评会的 20 个入围项目,通过线上参会的形式,由各项目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向北京会场现场的评审专家进行项目陈述。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项目负责人、湖南省考古学会理事长郭伟民对鸡叫城遗址项目作了汇报,他表示:经过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二重环壕以外的西北地区发现了古稻田,年代为石家河文化时期,且已经揭露出的水稻田至少有 100 平方米,有数层水田叠压,疑似有犁痕、足印。另外,鸡叫城人建造的大木房子终于有了复原图。

  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自 20 世纪 90 年代开始考古工作以来,收获多项重要考古发现 , 包括大型木构建筑、谷糠堆积、外围环壕、水稻田等 , 对认识长江流域史前社会文明化进程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湖南省考古学会理事长郭伟民表示 , 遗址发掘的大型木构建筑遗存 F63 是新石器时代考古的重要发现 , 其体量超大、结构规整、基础保存完好 , 为中国考古百年首次发现 , 填补了我国史前建筑史的空白。海量稻谷糠壳和大型木构建筑的发现 , 反映出当时的生产能力和社会组织能力都已达到较高水平。考古工作揭示出的多重环壕、水渠和稻田片区 , 展示了距今 5000 年前后稻作农业社会所达到的史前文明化程度的最高阶段。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