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福区珠江郦城小区有一例确诊病例,请立即前往…… ”3 月 28 日凌晨 0 时许,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公安分局洪山桥派出所所长何轲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通知全所民辅警迅速到位、准备行动。

  “ 周锐,小区内可能还存在多名密切接触者,你要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他们,准确核查身份信息,迅速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此时,已是凌晨 3 时许,民警段周锐在接到所长何轲的指令后,立即换上防护服赶赴位于封控区的小区。“ 警察同志,14 栋的电梯有被病毒污染的风险,现在已经停运了…… ”“ 拖不得,我爬楼上去! ” 于是,段周锐借助楼道里微弱的灯光,逐层敲门入户,挨家挨户登记信息、确认密接人员的身份。

  “ 谁啊,这个点来敲门,是又有什么情况了吗?”“ 我们小区会被一直封锁吗,我好害怕呀!” 小区里,有居民对民警的工作非常不理解拒绝开门的,有在知道民警来意后产生恐慌心理的,段周锐都为其一一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安抚情绪,最终取得了居民们的信任与理解。

  此时,阳光洒在地面上,段周锐看着手表上的时针指向 “11”,这才知道已经到了中午。8 个小时,32 层, 230 余户,800 余人,段周锐就这样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在楼里爬上爬下,完成了住户信息登记和上报后,来不及休息的他又和同事们分批在封控区巡逻。

  当天夜里 11 点 4 分,段周锐发了条朋友圈,图片中他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下面的配文是:乌云遮不住太阳升起,疫情挡不住春天来临。

  记者满延坤 通讯员方骥德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