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朵直径不到一厘米,花型质朴简约,却汇聚成春天最浩大恢宏的花景。

  它是油菜花。

  油菜花,是重要农作物油菜的“副产品”。

  油菜在我国广泛分布,从南到北,从海滨到高原,花期也因南北气温的差异,从初春持续到仲夏。

  在湖南,油菜花的花期一般从3月横跨到4月。而且,湖南的油菜种植面积常年稳居全国第一,达2000万亩左右。

  春风和暖,2000万亩的金色,来给三湘大地涂抹出大片金色。

  它依着山开

凤凰县筸子坪镇。刘振军 摄凤凰县筸子坪镇。刘振军 摄

  伴着水开

道县万家庄街道上六洲村。何红福 摄道县万家庄街道上六洲村。何红福 摄

  在山野里开

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刘欣荣 摄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刘欣荣 摄

  在城市里开

3月15日, 长沙市湘江东岸。徐行 摄3月15日, 长沙市湘江东岸。徐行 摄

  给人们送来热烈、鲜亮、芬芳的春天。

  人们走入花田亲近它

3月15日,长沙县隆平稻作公园。傅聪 摄3月15日,长沙县隆平稻作公园。傅聪 摄
3月13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黄龙洞景区。吴勇兵 摄3月13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黄龙洞景区。吴勇兵 摄

  用画笔和相机留下它

3月6日,江永县潇浦镇白水村。田如瑞 摄3月6日,江永县潇浦镇白水村。田如瑞 摄

  将它作为美丽的背景

3月14日,溆浦县思蒙国家湿地公,溆浦县辰河目连戏传承保护中心表演国家级非遗传承保护项目“辰河目连戏”,吸引了众多村民及游客前往观看。雷文录 摄  3月14日,溆浦县思蒙国家湿地公,溆浦县辰河目连戏传承保护中心表演国家级非遗传承保护项目“辰河目连戏”,吸引了众多村民及游客前往观看。雷文录 摄

  将它作为画布,在大地上挥洒创意

3月14日,资兴市蓼江镇。郭立亮 摄3月14日,资兴市蓼江镇。郭立亮 摄
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油菜花田里的春牛图案栩栩如生,生动有趣。田文国 摄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油菜花田里的春牛图案栩栩如生,生动有趣。田文国 摄

  3月15日,2022湖南第三届油菜花节在常德油菜花海开幕,并在衡阳县、茶陵县、武冈市、君山区、双峰县五地开设分会场。

  看视频,阅尽六个会场的美景。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视频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视频编辑:周林熙)

  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降水全省偏少,气温全省偏高。今年的油菜花期将从3月中旬持续到4月上旬。

龙山县召市镇。曾祥辉 摄龙山县召市镇。曾祥辉 摄

  它和人们关系亲密,诗人们用诗歌描绘它。

  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香。

  ——《宿沣曲僧舍》唐·温庭筠

  而与别的诗人不同,主业为皇帝的乾隆歌颂油菜花更注重它的实用性。

  黄萼裳裳绿叶稠,

  千村欣卜榨新油。

  爱他生计资民用,

  不是闲花野草流。

  ——《菜花》清·乾隆

  的确,人们大面积地种植它,是将它作为重要的油料来源。

2021年5月2日,桂东县大塘镇全溪油菜基地,村民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油菜。邓仁湘 摄2021年5月2日,桂东县大塘镇全溪油菜基地,村民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油菜。邓仁湘 摄 

  和重要的蜜源。

道县万家庄街道五洲村,蜂农在管理蜂巢片。油菜花盛开,吸引了养蜂人在花田边“安营扎寨”。何红福 朱咏福 摄  道县万家庄街道五洲村,蜂农在管理蜂巢片。油菜花盛开,吸引了养蜂人在花田边“安营扎寨”。何红福 朱咏福 摄

  油菜的残根、秸秆、落花落叶还田,还能改良土壤、提高地力。因此,“稻油轮作”是我省农业生产中重要的推广模式。

  而现在,它已成为极其重要的生态旅游资源。

  2021年,在省级油菜花节带动下,全省共有38个区县举办了油菜花节活动,共吸引游客58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4亿元。

  吹着春天的暖风,结三五好友相伴,一起畅游油菜花海吧!

  推荐观景点:

  株洲茶陵县秩堂、湘潭湘乡市金石镇、衡阳衡阳县航渡村、岳阳临湘江南镇、常德市鼎城区十美镇、益阳南县罗文花海、张家界龙凤梯田、郴州资兴市蓼江镇油菜花基地、永州道县周敦颐故里油菜基地、怀化芷江县牛牯坪油菜花以及长沙县江背镇、长沙市望城茶亭镇等。

  来源:湘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