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雨水、大风……今日下午开始,强对流天气已开始影响星城。湖南省气象台已发布今年首个强对流天气预警,长沙人也即将迎来冷暖大反转。省市气象部门已发布提醒:未来一周气温起伏如“过山车”,请做好准备!

  未来一周,长沙有两轮强降水过程

  还沉浸在如“初夏”温暖的你,请做好准备迎接大变的天气。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17日中东部将迎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强度较强,北方雨雪混杂,南方则以雨为主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今晨中央气象台已发布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以及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雨水袭来,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此时较强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16日至17日、19日晚至22日,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湖南省气象台已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16日8时至17日8时,长沙、岳阳、常德、张家界东南部、益阳、怀化西部将出现8级至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请加强防范。

  市气象台预报显示,受低涡切变影响,16日至17日长沙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对流天气;17日晚至19日天气转好;19日晚至22日,受切变及冷空气共同影响,又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

  长沙市应急指挥中心已发布提醒,强对流天气变化剧烈,相关部门要克服麻痹大意心理和侥幸心理,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值班值守,完善信息沟通渠道,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应的防范和应对工作。

  冷暖转换,气温起伏如“过山车”

  在雨雪天气的影响下,中东部近期明显偏暖的天气格局将被扭转,今起至21日,华北、江南局地累计降温幅度或大20℃,一夜穿越回寒冬。

  市气象台主班预报员唐笑男介绍,3月份以来,长沙气温异常偏高,较历年同期相比偏高6.7℃,其中3月13日16时至17时最高温达到了31.1℃,今天长沙气温也有28℃。“前期长沙升温明显,而受冷空气影响,长沙最高气温暴跌,体感冷暖差别巨大,可能会有一夜回冬的体感,市民要做好准备。”

  唐笑男解释,未来一周间两轮强降水天气中,16日至17日这轮过程较短,17日晚就结束,降温幅度不超过10℃,19日长沙气温又回到20℃以上,但强度更大的冷空气20日又将影响长沙,“目前预报3月22日长沙最高温仅有7℃。”气象部门分析,3月21日至23日长沙或将出现“倒春寒”的现象。

  “前期有多暖,冷空气过境后就有多冷!”省、市气象部门提醒,两轮强降水过程都伴有冷空气影响,湖南气温仿佛“过山车”,厚衣服还不能急着收。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