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自淑老人正在剪“冰墩墩”。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盛磊 摄余自淑老人正在剪“冰墩墩”。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盛磊 摄
93岁老人余自淑(中)剪好的“冰墩墩”。93岁老人余自淑(中)剪好的“冰墩墩”。

  “这个‘冰墩墩’太漂亮了,谢谢余奶奶!”2月14日,在长沙县青松老年公寓3栋一间房内,一位老人坐在桌前,只见她手中的剪刀上下飞舞,不一会儿,一个憨态可掬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便诞生了。老人把剪好的百个“冰墩墩”送给了整个楼层的其他老人,手动实现“人手一墩”。

  剪纸的老人叫余自淑,今年93岁。“余奶奶是2021年4月住进公寓的,是我们公寓出了名的开心果。”公寓工作人员洪玲玲介绍。余自淑是四川人,退休前是一名物理老师。因为家属都在长沙工作,余自淑退休之后,孩子们将她接到了长沙团聚。

  “老人性格活泼,是公寓里的长寿之星。”洪玲玲告诉记者,自余自淑入住公寓以来,每天都要做操锻炼、看新闻,特别喜欢剪纸做手工。春节时,余自淑与重孙一起观看冬奥会,成为了“冰墩墩”的粉丝。

  “我是四川人,‘冰墩墩’和我是老乡!”从小生活在四川的余奶奶对熊猫有着不一般的情感。回到青松老年公寓后,余奶奶便有了自己动手,赠予老朋友“冰墩墩”的想法,便委托工作人员在网上下载了“冰墩墩”图案。

  记者注意到,余奶奶手中的“冰墩墩”剪纸并非镂空的技艺,而是将“冰墩墩”的各种形态图案打印到红纸上,再将多余的边缘剪掉。为了让整个楼层的老人“人手一墩”,余奶奶花了3天时间剪出100个“冰墩墩”,作品完工后,她便带着“冰墩墩”剪纸四处串门。

  “陈奶奶,送你一个‘冰墩墩’,这可是国宝哦!”“曾爷爷,这是给你的‘冰墩墩’,下次你孙子来了,我还可以剪一个给他。”……看着老朋友都很满意自己的作品,余奶奶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中国时隔14年再在家门口办奥运会,我们都很兴奋,祝中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也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送完“冰墩墩”后,余奶奶开心地说。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