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湘西州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文化旅游发展实现了新突破,产业经济展现了新气象。2021年,湘西州荣获国家省全域旅游品牌22个,其中:国家全域旅游品牌8个,省全域旅游品牌14个。

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矮寨奇观)。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矮寨奇观)。
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十八洞)。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十八洞)。

  2021年湘西州全域旅游成绩斐然

  今年,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旅游工作部署,加快创建国家高等级旅游景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显著成绩。6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正式确定湘西州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湘西州实现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除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外,龙山县太平山景区、凤凰县中华大熊猫苑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凤凰县凤凰古城旅游区、永顺县芙蓉镇景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凤凰县凤凰城老四合院入选国家乙级旅游民宿。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31日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其中,以湘西州各相关景区组成的“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精品线路入选。

凤凰古城旅游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凤凰古城旅游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芙蓉镇景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芙蓉镇景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同时,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评选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吉首市矮寨镇评选为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村、吉首市矮寨镇排兄村评选为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乾州古城旅游休闲街区、里耶旅游休闲街区评选为湖南省旅游休闲街区,凤凰县腊尔山夯卡树蛙部落等8家评选为湖南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

  “神秘湘西”旅游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几年,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始终坚持把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州主导产业来培育,全面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取得了明显成效。

龙山县太平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山县太平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凤凰县中华大熊猫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凤凰县中华大熊猫苑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今年,湘西州开展张吉怀旅游共同体联合推介,组织人员赴重庆、武汉、长沙、澳门等地开展旅游产品营销,分别与重庆旅游商会、武汉乐游、湖南中青旅等各类机构达成销售合作协议。在长沙、深圳策划开展“乘最美高铁赏神秘湘西”宣传营销活动,整合资源,创新旅游宣传手段,提高旅游宣传质量,进一步提升了“神秘湘西”知名度和美誉度。疫情结束后,制定了16条硬核措施,1000万元旅游行业纾困解难专项资金,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发展。

  目前,全州文旅市场复苏初见成效,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凤凰古城、芙蓉镇等精品景区人气火爆,成为“夜游经济”主阵地。八面山、竹山等新兴景区推出一系列新业态、新产品,提升游客体验,“吸粉”无数,成为大家网上转发分享多、线下追捧热度高的“网红”景区。

  “十四五”:接待游客上亿人次 旅游收入过千亿元

  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汝莲表示,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为全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方向。

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评选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评选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下步,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将认真谋划、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十四五”期间实现接待游客上亿人次、旅游收入过千亿元的两个“亿”目标,新创1个以上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新创一批4A级旅游景区。全面提升旅游供给水平,充分发挥绿色生态和原生态文化、红色文化这一最大优势,生动讲述湘西红色历史故事,让游客的湘西之旅更加丰富多彩;切实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继续提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建立优质、高效、便民的旅游投诉处理机制;开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发展一批乡村游、康养游、红色游、研学游,创作一批新节目,打造一批高端民宿、高端休闲度假区;加快完善快旅慢游体系,推动智慧旅游全覆盖,让“一部手机”玩转神秘湘西,推动生态文化旅游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