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小平师傅突发脑溢血,在生命攸关的时候,停好车,保证了车上10多个乘客的生命安全。”12月27日上午,家住衡阳市衡东县的龙伏其和其他乘客,冒着风雨来到县人民医院急诊室,探望救命公交司机丁小平。

  据介绍,12月26日下午3时32分,衡东县城市公交9路公交车司机丁小平驾驶车辆行驶至城区新大桥红绿灯位置时,突发脑溢血,疼痛侵袭全身,在即将失去意识的瞬间,丁小平下意识踩住刹车,保护了车上10多名乘客的人身安全。

  “当时我坐在后排,突然听到前面有人在拍门,前面的乘客就起身去看那个司机,司机当时手脚发抖,今天才知道这个司机是突发脑溢血,在这个生命攸关的时候,停好了车,保障了我们乘车人的生命安全,非常感动。”乘客龙伏其回忆说。

  车载监控显示,当天下午3时32分,丁小平驾驶公交车行驶至县城新大桥路段红绿灯时,身体不适已有前兆。他在坐立不安的同时,面部表情十分难受。十几秒钟后,丁师傅突发脑溢血,在出现意识障碍的瞬间,用尽全身力气踩住刹车,车辆在距前车不到一米的位置停稳,而他侧头歪倒在驾驶座位上,无力操控车辆。

  发现情况异常后,在其后方等待红绿灯的车队同事刘松柏赶忙上前查看情况。发现无论怎么呼喊,丁师傅都只是瘫坐在驾驶室用下意识的动作打方向盘踩刹车,无法做任何应答。刘松柏随即采取紧急措施进入车辆,并寻求交警帮助。“我过来拍车门,他没有回应我,我就立马打开应急门上车了,走过去一看发现他没有意识了,但他的手还死死握着方向盘,脚踩着刹车……”

  正在桥面执勤的交警闻讯赶来,迅速疏散乘客疏导交通,并第一时间通知120急救中心。在同事刘松柏将丁小平扶下驾驶室时,已经丧失意识的丁小平还紧握着方向盘。

  “患者丁小平送到我们急诊科时已经昏迷,左侧瞳孔散大,进行头部CT检查后,发现他左侧基底节区大量脑出血,大量血肿,脑疝形成,情况非常危急,我们急诊科紧急做了开颅手术,给患者清除了血肿。”衡东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廖友说。

  据悉,12月26日晚,医生已对丁小平进行开颅手术,目前丁小平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医院重症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据了解,今年55岁的丁小平,是衡东县本地人。2017年4月,他入职衡东县和畅公交担任驾驶员。4年来,丁师傅从未发生过任何重大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