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记者从湖南省医保局获悉,12月3日下午张家界作为湖南最后一个市级统筹区顺利通过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实测。截至12月6日,湖南省含省本级在内的15个统筹区均已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76个区县113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据了解,今年8月24日,永州市率先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11月30日,国家医保局审核通过我省所有统筹区内测报告,正式批准我省所有地市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异地结算的目的是解决患者在跨省异地就医过程中‘耗时长、跑路多、报销难’的问题。自2017年我省启动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以来,省医保局不断规范完善经办服务,优化细节,极大方便了异地居住老人、异地生活或工作的居民与务工人员等异地就医人群。”         

  截至2021年10月底,湖南跨省异地就医累计直接结算达493077人次,总费用达107.44亿元,医保基金累计支付57.53亿元,全省1026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开通跨省异地结算业务。

  下一步,湖南省医保部门将不断巩固和持续推进门诊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确保其广接入、真好用。预计2021年12月底,各县市区将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异地就医住院门诊直接结算服务。

  同时,湖南省医保局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力争年底前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群众需求大的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