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建华,男,汉族,1973年2月生,湖南衡山县人,1991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1991年7月至1997年5月,在衡山县畜牧水产局、团县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工作;1997年6月至2002年10月,在共青团南岳区委、南岳区岳林乡、南岳区旅游局任主要负责人;2002年11月至2008年8月,任共青团衡阳市委副书记;2008年9月至2011年7月,任衡阳市雁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2011年7月至2013年8月,任衡阳市雁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2013年8月至2015年7月,任衡东县委副书记 ;2015年8月至2017年1月,任衡山科学城筹备组副组长;2017年2月至2018年9月,任衡山科学城筹备组组长;2018年10月至2020年7月,任衡山科学城管委会主任;2020年7月至今,任衡山科学城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2020年12月至今,任衡阳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衡山科学城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一)政治立场坚定,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底色。该同志在政治机关长期历练,对党绝对忠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具备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能够旗帜鲜明、矢志不渝地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同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能够第一时间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响应上级决策部署,不推诿,不搪塞,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善于驾驭全局,多岗历练领导经验丰富。该同志综合能力突出,26岁就担任基层乡镇党委书记,是当时衡阳市最年轻的乡镇党委书记之一。因工作业绩突出,29岁就升任副处级领导岗位。该同志先后在组织部、纪委、政府、园区多个重要部门担任主要领导或重要领导,领导经验丰富,在担任“一把手”期间,能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所带班子心齐气顺,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强,在历年考核中多次获评优秀。同时,该同志工作注重求实、亲力亲为,带头学不同领域业务知识,学习能力较强,转变角色较快,是一名典型的“业务型”+“行政型”的全能型领导干部。

  (三)勇于开拓创新,敢闯敢试彰显最强执行力。该同志科学决断能力突出,统筹协调能力强,面对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中的敏感、棘手、复杂问题时,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一抓到底。2014年,在北航光纤陀螺张春熹教授团队与多方洽谈项目无法落地的关键时刻,该同志开创性的提出“共建实体+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的合作模式,在衡山科学城建立北航衡阳产学研中心,引进博士20余位,成立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公司,形成了年产3万轴光纤陀螺生产能力,产值累计突破1亿元,其产品搭载“祝融号”探秘火星。“独角兽”企业万魔声学项目在落户衡山科学城时曾一度面临厂房、招工、吃住行等多方面问题,该同志勇于担当、力排众议,以最强执行力协调涉案公司厂房解封移交,多次调度推进标准厂房二期项目建设验收,确保了该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短短20天,刷新了项目建设的“衡阳速度”。

  (四)践行发展使命,拓展园区高质量发展之路。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国际国内纷繁复杂的经济环境,该同志科学决策、开拓实践,带领衡山科学城和综保区不断加快“五好”园区创建步伐。衡山科学城四年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快速发展,先后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首批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省“双创”示范基地、省十大“平安园区”、全国第四批湖南省唯一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单位,在2021年全市“奋战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工作中获C类单位第一,1-3季度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产业投资增速,产业投资、民间投资、高新技术投资占固投比重等六项指标增速或占比均位列全市园区第一。综保区在2020年海关总署绩效评估中排名全省第2,先后获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截止2021年10月份,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94.88亿元,同比增长45%,预计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突破110亿元大关。主抓产业项目发展。多次亲自带队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坚持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创新型企业。衡山科学城“一主一特一优”产业快速发展,万魔声学、大井集团、率为科技等一批企业不断壮大,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高端产业集群;综保区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聚集,区内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力开拓非洲市场。常抓高端人才引进。积极促成与北大、上海交大、北航、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等1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衡山科学城先后运用“UP”模式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1个,通过柔性引才模式引进省“5个100”高层次科创人才21位,成功签约市校企联合引进博士8名,居全市首位,高端人才聚集效应凸显。细抓营商环境优化。带头发扬“四到”精神,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务,构建了“亲清”政商关系,获得了企业的一致赞同和认可,园区多年来无任何投诉上访记录,衡山科学城更是赢得了2020年全市园区绩效公众评估最高满意率。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也吸引了更多企业愿意推介友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到衡投资发展,形成了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的良好局面。

  (五)坚守廉洁底线,率先垂范引领清风正气。该同志能够带头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洁自律准则》,不存私心、不谋私利、秉公用权,树立廉洁从政的榜样和标杆,近年来没有违反中央、省委、市委出台的各项作风规定的情况,在各级巡视检查中没有收到不良举报反映,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情况较好。在自己保持清正廉洁的同时,特别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管好家人、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对单位同志坚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常敲警钟,常抓落实,通过个人示范和严格管理切实树起了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