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受本地污染物积累叠加外源性输入污染和不利气象扩散条件共同影响,长沙市空气质量逐步转差,自8日9时起,长沙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截至11时,重度污染已维持3个小时,预计未来2天可能仍将持续中度污染至重度污染。

  根据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长沙市气象台预测,8日:重度污染;9日:中度污染--重度污染。为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最大限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根据《长沙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决定于2021年12月8日13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启动黄色(III级)响应措施。

  “雾霾天气”指的是一种污染严重的灾害性天气,当大气湿度相对较大,介于80%~90%之间时,雾和霾的混合物共同作用造成的,此时,空气的透明度降低,能见度较低。而造成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是PM2.5(大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2.5μm 的颗粒物)。

  霾颗粒物主要由呼吸道进入机体,一般来说,粒径越小,进入的部位越深,扩散的面积越大,停留时间越长,机体的吸收量就越大。颗粒物沉积在肺泡后,被肺泡吸收,经血液送到全身,不经肝脏的转化即对全身起作用,因此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引起许多危害,容易引发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等;颗粒物还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其他疾病;长期处于雾霾环境中还会诱发肺癌、膀胱癌等。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