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宣布正式成立。

  这是湖南省首个、国内最早一批在县级成立的乡村发展基金会。基金会目前已募集资金5400余万元,未来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花垣县乡村振兴事业提供助力。

  基金会由花垣县委县政府发起,原始基金数额为人民币400万元,来源于县财政及企业捐赠。基金会的成立,主要目的是希望寻求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赠和支持,为花垣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花垣模式”积蓄力量。截至基金会正式成立时,已有80个爱心企业、基金会、省州驻村后盾单位捐款捐物价值5465.85万元。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湖南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邹序树,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朱志明与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共同点亮基金会启动按钮。朱志明宣读了《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设立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会的行政许可决定书》。

  成立仪式上,威清(北京)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歌游九洲(北京)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花垣县农业发展银行、花垣农村商业银行分别与十八洞乡村发展基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津永倍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世纪星成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十八洞村、十八洞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产品销售战略合作协议。湘西州委向花垣县赠送乡村振兴书籍《摆脱千年贫困的湘西探索与实践:精准扶贫首倡地样本解读》。

  成立仪式上还举行了捐赠举牌及颁发证书仪式。湖南山东商会、中国电信花垣分公司、中国移动花垣分公司等24家为基金会捐赠款项与物资的企业上台举牌并接受证书。

  在同期举行的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中,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周跃辉,中国信息协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卫青,中宣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所执行所长刘建华,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等嘉宾,分别就各自领域,为数字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法提供意见和建议。知名电商企业、知名农业企业负责人与湘西农业文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圆桌论坛对话讨论。

  论坛上专家建言献策,论坛线下一场热闹的直播“赶大集”活动也拉开序幕,吸引了村民们早早前来。在十八洞村广场上,十多个展位展示着十八洞村及花垣县当地品牌的湘西腊肉、黄牛肉、土蜂蜜、猕猴桃、大米等湘西特产,吸引不少前来“赶集”的游客购买。同时,线下展位也承担起线上直播间的作用。为花垣县十八洞村发展基金会提供了资金支持的世纪星城、永倍达等电商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展位开启了线上直播,助力湘西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外部市场。据了解,未来,参与支持花垣县十八洞村发展基金会的电商企业还将持续为十八洞村的农产品品牌建设、供应链优化等工作提供渠道、资金和智力支持。

  花垣县委主要领导表示,精准扶贫提出以来,花垣县始终牢记殷切嘱托,以首倡之地首倡之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摘掉了贫困帽子。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花垣县也将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担当作为,续写首倡地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