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网友通过微博后台向怀化市麻阳县交警举报,称在某视频软件上刷到一段小男孩骑摩托车的视频,上面还配上“摩托车也让你耍溜了,记录你10岁的小美好”的文字。接到举报后,交警立即展开调查。

▲网友举报截图▲网友举报截图

  视频中的小男孩看似十分熟练地骑着一辆摩托车来回行驶,接到网友举报后,麻阳交警迅速介入,得知摩托车车主陈某就是小孩的母亲,交警随即要求陈某到交警队配合调查。

▲男孩骑车视频截图▲男孩骑车视频截图

  “你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小孩子才10岁,未成年,没有驾驶证,不能驾驶机动车,骑车又不戴头盔,小孩子只能骑自行车。”交警对陈某说。

    陈某交代,当天她将车子停在路边没拔钥匙,儿子看到了就骑了几圈,自己一时兴起就拍了视频并上传至网上,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经交警批评教育后,陈某深刻认识到了错误,也删除了视频,承诺今后一定严于律己,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交警提醒,驾驶包括摩托车在内的机动车必须年满18周岁,且依法取得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无证驾驶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最终,交警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陈某把摩托车交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以罚款400元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