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赶赴河南灾区。  救援队赶赴河南灾区。
  将救援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将救援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转移受困群众。 转移受困群众。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蒋亚莉许娇龙)“感谢毛主席的家乡人,给我们受灾群众送来最急需的食物和药品。有了红色韶山关心,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灾情。”7月25日,河南省新乡市峪河镇受灾群众王大爷紧紧握住韶山市最美退役军人、市义工联合会会长王福兵的双手,致谢韶山义工千里援助。

  自7月16日河南受灾以来,灾情牵动着韶山人民的心。62岁的退伍军人王福兵经过多次申请,7月24日上午,作为雷锋杂志社在湖南招募的首批入豫救援队成员于次日凌晨3点多抵达新乡市。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下,25日上午9点王福兵等赶赴距新乡市区40公里的重灾区峪河镇,将带来的救生衣、食物、药品等物资安全送至各灾民安置点。救援队员在在峪河镇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些从韶山运送过来的救援物资被整齐码放在临时安置点仓库里。工作人员说:“看着来自毛主席家乡的救援物资堆满仓库,我们好比吃了定心丸,救灾底气更足了。”

  工作人员介绍,峪河镇共有6000多人受灾,到25日上午11时,尚有4000人被洪水围困。得知这一情况,王福兵当即提议救援队“入火线”,打通爱心帮扶重灾区的最后一公里,把救援物资送到受灾最严重、生活最困难的群众家中,将来自韶山的爱心交到最需要关爱的受灾群众手上。他的提议得到队员们的积极响应,大家克服高温,趟过深达一两米的积水,走村入户,登门慰问灾民,实现不漏一户,不缺一人。从25日11点开始,救援队持续作战5个钟头,共走访慰问15户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到26日的救援行动结束,救援队共为受灾最严重的40户灾民解决了食物和药品难题,受到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据了解,截至26日救援行动结束,救援队共捐赠救生衣、食物、药品价值3万余元。正在返回韶山途中的王福兵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将在韶山市人武部指导下,发动全市各志愿者协会,继续募捐筹集灾区急需生活必需品,使河南受灾地区的救灾工作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