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4 日,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到,6 月 27 日至 7 月 4 日,湖南省遭受 “ 特强 ” 级别暴雨大暴雨过程,今天趋于结束。未来一周我省进入晴热高温阶段。

  持续性暴雨过程评估

  6 月 27 日至 7 月 4 日湘中及以北地区强降雨过程持续长达 8 天,累计降雨量超过 200 毫米有 396 站,覆盖面积 4.68 万平方公里;超过 300 毫米有 142 站,覆盖面积 0.95 万平方公里;超过 500 毫米有 4 站,最大为中方中方镇陈家湾 521.5 毫米。综合过程持续时间、覆盖范围和暴雨强度三个指标,居于我省 1961 年以来 1128 次区域性暴雨过程第 36 位,等级为 “ 特强 ”。

  湖南省气象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决策部署:

  一是提前准确预报,6 月 25 日提前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 “27 日开始湘中及以北地区将进入雨水集中期 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 ”,并每天滚动订正。

  二是开展递进式预警服务,面向防汛责任人提前 1 天发布精准到市县的暴雨预警 10 期,提前 3~6 小时发布精准到乡镇的暴雨预警信号 725 县次 90.5 万人次,提前 0~1 小时发布精准到乡村的强降雨临灾警报 75 万人次。

  三是精准靶向发布预警信息,面向社会公众全网精准靶向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310 县次,强降雨红色临灾警报 252 乡镇次,共计 2426.3 万人次。四是加密会商研判,与省防办、应急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等部门一日一会商,过程期间加密会商,联合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发布地质、山洪气象风险预警,面向切坡建房户发布地质灾害风险临近预警 91 万人次。

  未来天气预报

  本轮强降雨过程 7 月 5 日基本结束,未来一周我省为晴热高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7 月 5 日,湘西北、湘北位于副热带高压边缘,湘西北、湘东北局地有大到暴雨,省内其他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

  7 月 6 日至 12 日,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控制我省,省内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 37~39 ℃,湘西、湘东南局地午后到傍晚多分散性热对流降雨。

  7 月 13 日开始,副热带高压东撤,湘西、湘北有一次降雨过程。

  建议

  1。 湘中及以北地区前期出现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土壤含水量大,仍需注意防范非降雨时段可能出现的地质灾害。

  2。 预计 7 月中旬至 8 月下旬湘中以北地区降雨量偏少,高温日数偏多,蒸发量大,出现干旱可能性大。建议加强蓄水保水,提前做好抗旱相关准备工作,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3。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下半年登陆我国台风数量偏多,对我省湘南地区影响程度重于常年,需注意防范台风风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通讯员唐杰 潇湘晨报记者蒋伟岸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