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成绩揭晓后,填志愿进入倒计时阶段。

  近日,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公布了长沙市 2021 年城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此次计划中,与以往不同的是,它新增了 3 所学校。另外,望城区高中纳入城区统一招生,实行过渡期政策。

  本报长沙讯 中考成绩揭晓后,接下来就是填报志愿。7 月 3 日,长沙市中招办公布长沙市 2021 年城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排名和学校招生计划进行科学合理的志愿填报。

  在公布的普高招生计划中,受人关注的长沙市一中、师大附中、长郡中学和雅礼中学的招生计划均为 1000 人,其中特长生计划均为 50 人,指标生计划约 500 人,划线生计划约 450 人。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指标生为原始计划,录取时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将滚入划线计划。

  今年的普高招生计划中,新增明德华兴中学,招生代码 0162;新增田家炳实验中学,招生代码 0165;新增东雅中学,招生代码 0166。

  此外,湖南省地质中学继续实行过渡期,公办招生代码为 0108,子校招生代码为 0801;望城区高中纳入城区统一招生,实行过渡期政策。周南中学计划总数不含航空班、新疆班;望城区一中计划总数不含西藏班。

  2021 年初中毕业生网上填报志愿为 7 月 4 日上午 8 时至 6 日下午 5 时 30 分。6 日下午 5 时 30 分后至 7 日下午 5 时 30 分,学校上网(http://jyj.changsha.gov.cn/)打印并下发、收集、整理学生志愿确认表。7 月 8 日下午 5 时 30 分前学校报送《学生志愿上报表》、有家长和学生本人签名的《志愿确认表》。

  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公办高中学校早已取消择校生,因此公办学校(国际课程班除外)没有自费志愿;自费志愿仅供选择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子弟高中学校和国际课程班志愿的考生填报,若考生所填民办学校、子弟学校或国际课程班志愿一旦录取,后面批次公办志愿不能重复录取。

  城区应届初中毕业生就读职业院校必须按要求填报志愿,未填报志愿的考生将不能被职业院校录取。

  提醒

  不要将每个批次的志愿都填得太高

  长沙市中招办提醒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前要认真分析全市中考各分数段分布人数,结合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根据自己的中考成绩合理判断最有可能被哪些学校录取。

  首先,切忌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将每个批次的志愿都填得太高,最后可能导致学校无法录取。其次,切忌只填唯一志愿,一旦没有达到填报学校录取标准,容易造成无法被其他学校录取的严重后果。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先后有序、从高到低、层次分明,形成梯度。如果前一批的四个公费平行志愿、两个自费志愿均未录取,档案可抛档至下一批的志愿,依此类推。请根据招生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以及考生中考成绩等情况合理拉开志愿档次,确保录取成功率。

  平行志愿一定要选择同批次不同学校。考生填报公办学校的平行志愿时,要在同批次学校中有层次地选择自己意愿的不同学校,并按照优先序列,依次填报。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