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6月27日讯(记者 潘锦)宣读《湖南省预防学生溺水九到位》、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召开专题班会和家长会、定期电话、短信、微信提醒……近期,湖南教育系统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抓,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预防学生溺水和校车安全工作调度推进视频会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宣读了《湖南省预防学生溺水九到位(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地各校加强部门协同,加强督促检查,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6月27日,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目前,《湖南省预防学生溺水九到位》在征求意见中,所收到的反馈意见无大的原则性的修改意见。以下为全文:

  湖南省预防学生溺水九到位

  (征求意见稿)

  一、思想认识到位。学生安全事关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学生安全,人人有责。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学校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家校协同,社会共治,持之以恒抓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二、宣传教育到位。广大学校必须履行教育主体责任,发挥教育系统优势,扎实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六个一”教育活动,同时加强常态化教育提醒,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避险意识。各级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履行学生安全职责,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

  三、家庭监护到位。广大学校和村组社区督促学生家庭履行日常监护责任,切实承担起放学后、节假日、寒暑假的孩子看护责任,在日常生活中加强防溺水教育,做到常教育、多陪伴、知去向、有监管。对留守儿童或确有困难的家庭,通过亲友互助、村组帮扶等方式确保看护到位。

  四、防护设施到位。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和农业、水利、文旅、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对辖区所管河、塘、沟、渠、坑和水库、湖泊分别建立安全管理台账,全面排查整治溺水易发多发的重点危险水域,设立防护栏、隔离带等安全防护设施,完善安全警示标志标牌。

  五、部门协同到位。公安部门利用一村一辅警或组织其他力量对重点水域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巡查。民政部门督促指导村支居民委员会加强周末和节假期学生安全监管,同时建立留守儿童台账,明确看护教育主体。妇联、团委等组织成立互助组织,加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

  六、属地履职到位。乡镇街道专题研究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并组织开展常态化的督促检查,及时排查整治隐患,补齐漏洞短板,并牵头处置溺水事故。村组社区进家入户开展防溺水宣传,并加强危险水域安全巡查和重点时段广播提醒。

  七、救援保障到位。中小学校加强学生防溺水演练,教会学生科学施救方法,并建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发现险情及时提醒、劝阻并报告。水域权属部门在重点危险水域设立必要的自救、互救设备。卫健、公安、应急等部门保障救援力量,及时开展突发事故救援与善后处置。

  八、信息管控到位。建立和完善学生溺水信息报送制度,发生溺水事故的地方和学校,要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事故信息并同时报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确保事故救援及时和事件处置到位,同时加强舆情应对,确保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

  九、督查问责到位。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各地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和各级安全生产、平安建设考评内容。县市区全面建立预防学生溺水责任清单,凡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要及时调查事故原因,凡因职责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力而发生事故的,一律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