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全国高等中医教育(本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特色教材《中医慢病预防学》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  6月26日,全国高等中医教育(本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特色教材《中医慢病预防学》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

  红网时刻6月26日讯(记者 李慧)6月26日,全国高等中医教育(本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四五”特色教材《中医慢病预防学》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来自全国数十所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中医医院的40多位教授、专家齐聚长沙,共商医事。

  慢病即慢性病,常见的慢病主要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包含高血压、脑卒中和冠心病。慢病涉及病种多、人数广、治疗费用昂贵,增加了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对此,《中医慢病预防学》主编、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罗健介绍,随着老龄社会加剧和生活环境改变,慢病在我国呈快速增长和低龄化的趋势发展,严重影响了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和幸福指数,中医慢病预防势在必行。

  然而,现状是我国中医慢病预防专业人才严重不足,中医药高等院校暂无该专业学科、无专业教师和教材,中医学生不能系统地掌握该专业知识。

  在此背景下,特色教材《中医慢病预防学》显得尤为重要。该书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二十章,涵盖中医慢病预防的基本原则、中医慢病与年龄、中医慢病与膳食等各个方面,以及常见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恶性肿瘤等多种疾病的预防。

  “该教材将弥补中医慢病预防的教材空白,明年下半年有望进入全国各中医药大学,成为本科生中医慢病预防学科的教材。”罗健表示。

  对于该教材的编写,湖南医药学院院长何清湖表示,中医学科,从传统分科来看,没有中医慢病预防学这门学科,这本教材的编写,有利于中医学科的构建和完善。同时,编写该教材有利于更好的关注生命全周期,指导临床实践,完善中医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培养社会所需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