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27 日开始湘中及以北地区将进入雨水集中期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

  受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和中低层低涡切变系统持续影响,6 月 27 日至 7 月 4 日湘中及以北地区将出现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暴雨大暴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本轮过程累计雨量

  6 月 27 日 08 时至 7 月 4 日 20 时:

  湘中及以北地区 120~200 毫米,其中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北部、常德北部、益阳西北部部分地区 220~280 毫米,局地可超过 350 毫米,湘东南地区 20~40 毫米。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5 日晚至 26 日省内以晴热天气为主,湘中及偏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 35 ℃,多分散性热对流,局地有短时强降水;27 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和中低层低涡切变线影响,27 日开始湘中以北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6 月 25 日 20 时至 26 日 20 时

  晴天间多云,其中怀化、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北部、岳阳北部、邵阳西部、永州南部、郴州南部部分地区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南风 2~3 级;最高气温湘西北、湘东南南部 31~33 ℃,其他地区 33~35 ℃;最低气温湘西、湘东南南部 23~25 ℃,其他地区 25~27 ℃。

  6 月 26 日 20 时至 27 日 20 时

  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长沙、湘潭、娄底、邵阳北部及怀化中北部多云间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北部、张家界部分大雨,龙山、桑植局地暴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湘北南风转北风 2~3 级,其他地区南风 2~3 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 7 级;最高气温湘西北、湘东南南部 31~33 ℃,其他地区 33~35 ℃;最低气温湘西、湘东南南部 23~25 ℃,其他地区 25~27 ℃。

  6 月 27 日 20 时至 28 日 20 时

  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长沙、娄底、邵阳北部及怀化北部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北部、湘西州、张家界、益阳、岳阳部分大雨,花垣、吉首、张家界全境、石门、澧县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大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风 2~3 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 7 级;最高气温湘东南 32~34 ℃,其他地区 29~31 ℃;最低气温湘西 23~25 ℃,其他地区 25~27 ℃。

  提醒

  注意防范 26 至 27 日湘北局地较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等灾害;注意防范湘北降雨对交通运输出行的不利影响;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设施农业、户外临时建筑等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需防范雷电灾害。此外,关注近期湘南部分地区高温天气对安全生产、交通运输、人体健康等方面的影响;户外作业需避开高温时段,并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