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强化全省高速公路夜间事故风险防控,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部署要求,自 6 月 23 日起,湖南交警部署开展高速公路夜查专项整治行动,严管夜间道路通行秩序,严查夜间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维护高速公路通行安全。

  行动首日,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长蒋建湘带队到高速公路督导检查建党 100 周年大庆安保维稳 “ 平安一号 ” 行动,先后巡查了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沪昆高速湘潭段、株洲段,途中还在京港澳高速长沙服务区执勤点、沪昆高速醴陵服务区入省检查点参加高速公路夜查。

  在京港澳高速长沙服务区、沪昆高速醴陵服务区,汤向荣同志一行对客危货运车辆进行检查,与执勤民警现场查处了一起大货车非法改型和一起面包车非法改型、超员、涉嫌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并对违法车辆驾驶人进行了警示教育,反复告诫驾驶人要安全至上,遵守交通法规,切勿超速驾驶、疲劳驾驶。

  湖南高速交警将进一步全面加强全省高速公路夜间勤务(20 时至次日 6 时),最大限度下沉夜间执勤警力,最大限度整治夜间通行秩序,最大限度精准防控夜间风险,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行动期间,高速交警部门将坚持巡守结合,突出显性用警,强化急弯陡坡、桥隧、港湾、违法停车多发等重点路段的巡防管控,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将加强入省、中途检查点管控,从严查处疲劳驾驶、超速、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将持续深化科技应用,充分运用客危货平台、缉查布控等系统,提前干预、及时查处疲劳驾驶、闯禁行驶等重点违法。将重点加强夜间 “ 防疲劳 ” 的宣传提示,增加警示提示效果,有效防范、干预疲劳驾驶行为。

  即日起至 7 月 5 日,全省高速公路客运车辆禁行时段由原来的 02:00 — 05:00 调整为 00:00 — 05:00,危化品运输车禁行时段由原来的 00:00 — 06:00 调整为 22:00 至次日 06:00。全省高速交警部门将在重点路段的服务区、收费站,加大夜间警力部署,强化客危车辆检查登记,消除风险隐患,严防交通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有序出行。

  行动当天,全省高速交警共查获重点违法 628 起,其中超员载客 40 起,疲劳驾驶 25 起,酒醉驾 26 起。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