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长沙6月25日电(记者刘芳洲)智能、舒适、适应高原环境……6月25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从拉萨站驶出。该动车组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形成包括中车株机公司、中车大连公司、中车浦镇公司在内的联合研制团队共同生产研制。

  据中国中车技术专家、中车株机公司副总工程师樊运新介绍,该动车组最高运行时速160公里,采用2动8拖编组型式,并可具备扩展到12拖的能力,实现多项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

  为适应电气化与非电气化不同线路,该动车组采用“内燃+电力”双动力的牵引模式,可实现在川藏铁路全程牵引顺畅不换车。总功率12000kW的“内燃+电力”动力一体化设计,具备优异加速性能和牵引制动冗余,同时实现了更高效率、更低能耗。4种不同组合的控制模式,既可实现“内燃+电力”牵引在线灵活快速切换,又能在动车组出现故障时,故障单元自动隔离和转换,列车安全性更高。

  针对川藏铁路高原、高寒、强紫外线、多雷暴、多桥梁、多隧道、多自然保护区等特点,技术人员开展了多维度条件匹配和多场景工况耦合下的系统性技术创新,让动车组具备自调节、自适应、自救援特殊性能。

  该动车组是在我国铁路装备技术高速发展的基础上,由需求牵引取得的最新成果,其成功研制进一步丰富了“复兴号”动车组产品系列,巩固了“复兴号”动车组领跑优势,持续擦亮了“复兴号”国家名片,引领铁路移动装备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