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 各位旅客朋友,今天是国际禁毒日,常见的毒品有哪些?生活中都暗藏哪些接触毒品的危险?”

  “ 一定要注意陌生人给的食物、饮料哟,这很可能是套近乎,引诱我们吸食毒品的惯用伎俩!”

  “ 千万不要相信所谓一两次不会上瘾的话,一定要及时报警!”

  6 月 26 日是国际禁毒日。当日上午,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高铁女子分队的警花登上长沙南开往北京西的 G84 次列车,走进车厢,与旅客朋友开展 “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 的禁毒主题宣传。

  期间,警花用真实案例以案说法,详细讲解毒品概念、种类、危害、误区,使旅客朋友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

  据民警介绍,当前,新型毒品形态各异、五花八门,既有含合成大麻素等新精神活性物质的 “ 毒糖果 ”“ 娜塔沙 ”“ 小树枝 ”,也有含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成份的不法产品 “ 蓝精灵 ”“ 网红减肥药 ”,还有将传统毒品改头换面进行掺杂包装的 “ 奶茶 ”“ 神仙水 ” 等,极具伪装性、隐蔽性和迷惑性,极易对青少年造成诱惑和危害。

  旅客王女士一边从民警手中接过宣传手册,一边向民警讲述:“ 作为家长,首先要为孩子做好榜样,谨慎交友,绝不尝试第一次 ”。

  旅客张先生说:“ 这样的资料最适合给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看看,我马上拍给他,让他提高警惕!”

  据悉,长铁公安当天以车站和列车为重点面向旅客开展禁毒宣传 40 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 1 万余份。

  来源: 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