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 “ 年关守护(2021)” 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省市场监管局决定从 2021 年 1 月 8 日起至 2 月 28 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市场监管 “ 年关守护(2021)” 行动。其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包括食品(含冷链食品)、药品、防疫物资、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市场监管领域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专项检查重点包括节日市场消费者权益保护、价格检查、网络交易监管、执法打假等专项检查。

  在食品方面,将突出学校及周边、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面向农村的食品批发市场、农村集体聚餐场所、景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等重点场所,突出节日热销食品、“ 年夜饭 ” 等重点品种,加强节日市场食品抽检。同时,强化冬季疫情防控及冷链食品监管,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

  在特种设备方面,将结合本地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状况和岁末年初常见的严寒、冰冻等季节特点,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切做好极端气候条件下的安全防范措施;对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公园、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和气瓶、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站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观光电梯等重点设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特别是我省液化石油气钢瓶多达 2000 万只,广泛分布在城乡地区,液化石油气瓶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也是重点之一。

  针对节日市场消费的热点、痛点问题,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做好市场价格严查,围绕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节日特色消费品、旅游、商业零售、网络直播营销等重点领域,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外加价等违法行为,及时妥善化解价格矛盾纠纷。加强网络交易严监管,以电子商务平台、大型购物网站为重点,加强网络交易监管,督促电子商务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依法规范平台内的经营行为;强化网络直播营销监管,加大对节日期间易发高发的虚假促销、商业混淆、巨奖销售、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力度。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