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世界的尽头而来,向袁隆平院士表达我们的敬意,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国分享他的成就。”16日下午,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及代表团专程来到长沙,代表智利外交部国家形象委员会将“纪念麦哲伦海峡500周年奖”颁发给袁隆平院士。农业农村部、省外事办、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颁奖仪式。

  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二楼报告厅里,袁隆平院士在夫人邓则的陪伴下,高兴地接受了奖章。他说,杂交水稻是中国的一项重大创举,在中国增产的粮食每年可以多养活8000万人口。全世界如果有一半稻田种植杂交水稻,增产的粮食每年可多养活5亿人口,希望发展杂交稻向世界推广,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做出贡献。

  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在致辞中说,今年是航海家埃尔南多·德·麦哲伦环球航行500周年,正是他在航行中发现了如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麦哲伦海峡,这一壮举代表了人类对探索的渴望,对科学的关注,为超越已知所付出的努力,代表了创新的力量和联络全球的使命。今年也是智利与中国建交50周年,我们希望纪念这段美好的友谊,目前中国是智利的最大商业伙伴。在这样的背景下,智利大使馆提名袁隆平院士获得“纪念麦哲伦海峡500周年奖”,以表彰他在农业和杂交水稻发展领域的杰出贡献,改善了世界上成千上百万人的生活质量,使得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许多人延长了预期寿命并改善了饮食条件。(记者 胡宇芬 朱玉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