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2020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该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获奖者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并且可以自由支配。

  获奖的湖南籍科学家有3位,分别是: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刘倩 (能源环保领域获奖者)

  北京大学 杨越(前沿交叉领域获奖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彭承志(前沿交叉领域获奖者)

  超800名院士参与推荐评审

  “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偕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等14位知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公益奖项。

  2020年“科学探索奖”共收到1200多位青年科学家的申报材料,经过初筛、初审、复审、终审四轮评审,产生最终获奖名单,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

  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800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13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和100多位发达国家的院士参与,数量和2019年相比有很大增幅,体现了奖项专业性和权威性的提升。

  有两位80后

  ‣ 刘倩

  刘倩是此次获奖的三位湖南籍科学家中年纪最小的,1983年出生在株洲茶陵。

  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分析化学。 

  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等奖励。

  2017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发布,时年34 岁的刘倩入选人文关怀者行列。

  ‣ 杨越

  同样身为80后的杨越,籍贯是湖南浏阳。

  主要研究方向为湍流、转捩、燃烧

  2004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热能工程专业,2007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力学所,2011年博士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随后于普林斯顿大学与康奈尔大学作博士后研究。2013年起任教于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 彭承志

  1976年出生的彭承志,湖南衡东人,是三人中唯一一位没有海外工作经历的。 

  其研究方向为量子通信/量子信息

  他是中国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项目科学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和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从事量子物理研究已经十多年,他和实验团队的研究,使量子通信从实验室走向太空,从基础前沿研究走向实际应用。

  2016年8月16日凌晨,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墨子号”将首次在国际上开展空间量子科学实验研究。彭承志和实验团队设计完成了星地量子科学实验中最关键的两个部分:量子有效载荷和量子通信地面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