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近期,湖南大部地区降水稀少、气温偏高,湖南省气象台预计 16 日开始,雨水将率先在湘中以北铺展开来,18 日雨区范围扩张覆盖全省大部,同时强度加强。

  11 月以来,湖南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据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11 月 1 日至 15 日,全省平均气温 16.3 ℃,较常年偏高 1.6 ℃;全省平均降水量仅 4.3 毫米,普遍偏少 6 成至 1 倍。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6 日~17 日两天湘中以北降雨发展,湘中、湘北有轻度霾,局地短时中度霾;18 日,雨区范围扩大、强度加强,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降雨出现,其中湘北局地大到暴雨。

  具体来看,16 日 08 时至 17 日 08 时,永州、郴州南部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17 日 08 时至 18 日 08 时,永州南部、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18 日 08 时至 19 日 08 时,湘东南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北部分中雨,湘西州西部、怀化北部、张家界南部、常德局地大到暴雨。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湖南气温偏高的格局仍将维持,其中 16 日最高气温湘西、湘北 18~20 ℃,其他地区 20~24 ℃,最低气温湘西、湘北 13~15 ℃,其他地区 15~17 ℃;17 日最高气温湘西、湘北 22~24 ℃,其他地区 24~26 ℃,最低气温湘西、湘北 14~16 ℃,其他地区 17~19 ℃;18 日最高气温湘西、湘北 23~25 ℃,其他地区 25~29 ℃,最低气温湘西、湘北 15~17 ℃,其他地区 18~20 ℃。偏高的气温将在 19 日至 20 日被冷空气扭转,由于前期明显偏暖,不少地方最高气温降幅或达到 10 ℃以上,风力也会明显增大。

  气象专家提醒,在冷空气到来前,16 日~17 日天湘中、湘北霾天气有所发展,局地有短时中度霾,公众外出需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减少户外运动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