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将联合向国省“十四五”规划申报20多个重大项目,一体化交通循环将更加畅通,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主线通行时间缩短,且全程无红绿灯。

  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也在加快,湘潭九华砂子塘小学完成选址,长沙雅礼中学与株洲天元区合作办学9月27日正式签约。

  本报记者黎棠株洲报道

  9月27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株洲召开。会议签署了《长株潭城市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株潭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合作协议》等相关协议。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芬,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迎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主持会议,长株潭三市分管副市长及相关市直部门参加会议。

  “三干两轨四连线”各有进展

  规划融合方面,三市立足重点、把握机遇,就纳入国省“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三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环成网,产业互补互助、成链成群,共同争取国家级试点示范等进行了深入对接和研究,三市即将联合向国省“十四五”规划申报20多个重大项目、4项重大改革、10多项重大政策。

  交通共建方面,三市围绕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以“三干、两轨、四连线”为核心的交通路网基本成型,一体化交通循环更加畅通。

  “三干”方面,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推进有力,长沙段已于7月1日开放交通;潭州大道实施顺利,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0亿元;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完工,并于8月28日全线通车试运行。“三干”全部通车后,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主线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40分钟、45分钟、48分钟,分别减少至22分钟、28分钟和23分钟,且全程无红绿灯。

  “两轨”方面,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长沙地铁3号线南延项目)建设全面展开,8个车站和5个高架区间全面开工。

  长株潭城际铁路建成运营,成为三市市民重要交通工具。

  株洲到长沙的轨道交通连线目前已进入正在编制的《长株潭都市圈轨道交通规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

  “四连线”,潇湘大道—滨江路项目已完成主线建设,新韶山路—昭山大道、昭云大道—云峰大道、湘潭大道—铜霞路等项目正在开展工可完善、方案编制。

  长株潭高速公路大环线项目得到交通运输部支持,原则同意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

  “两岸一线”联通工程、长株潭组合港等项目,正在加紧推动规划编制、方案对接等前期工作。

  长沙雅礼中学与株洲天元区合作办学

  民生共享方面,三市教育协作持续升级,三市教育界人士互动交流更加频繁,打造长株潭教研共同体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学生研学实践基地不断扩容,第一批两条长株潭一体化研学主题精品线路串起19个红色景点,让三市学生在家门口享受“诗和远方”。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湘潭九华砂子塘小学完成选址,长沙雅礼中学与株洲天元区合作办学9月27日正式签约,即将启动建设;长郡云龙实验学校已招生开班。

  人社“一卡通”有序推进,三市人社服务一体化再上新台阶。长株潭“潇湘一卡通”有新进展,即将组建长株潭“一卡通”清分结算平台,逐步实现三市市民在公共交通、停车收费、生活缴费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医疗保障“三同城”取得新成效,签订医保“同城同结算、同城同年限、同城同定点”合作协议,实现了三市城镇职工医保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互认。到今年底,三市还将实现每个县(市)区均有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纳入异地联网结算范围,三市各县(市)区将有更多的连锁大药房门店能够实现个人账户直接联网结算,三市居民今后看病就医更加方便。

  三市文旅部门联合策划“伟人故里·红色潇湘”和“时尚都市·历史文化”等2条旅游线路,被纳入“锦绣潇湘”湖南旅游精品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