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琅满目的品牌农货、精彩纷呈的创业故事、火爆新颖的直播销售……近日,由长沙市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农业农村局、望城区委、望城区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人才回乡,筑梦小康”长沙市农民丰收节在望城区启幕,仪式上展示了众多长沙回乡创业青年“领头雁”在建设新农村中取得的成果。

  乡村振兴,贵在人才。长沙农村青年人才回乡“领头雁”张小轲、张兰芳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回乡创业故事,赢得掌声一片。

  “我们跋山涉水,走访的农户千余家。我发誓,一定要把农产品卖出去,帮乡亲做点事情。”长沙市三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小轲18岁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后来在江西扎根创业,曾获得江西省劳动模范、中国好人等众多荣誉。

  2016年怀着对父母的思念和对家乡发展的憧憬,他回到浏阳从头开始。2017年,在创业最困惑最迷茫的时候,他参加了团市委举办的“创青春”创业大赛,结识了很多创客朋友,了解了更多创业政策,同时拿到了创新创业的扶持资金,重获了创业的信心。

  2018年,他的公司迎来飞速发展,在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陆续开店。地菜煮鸡蛋、无油瓦罐豆腐乳、手工竹艺国学机等产品获得全网销量第一的成绩。公司销售额连续3年增速40%以上,2020年更有望突破6000万元。

  被称为“小辣椒”的湖南农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则介绍自己毕业后独自到上海工作,后因为思念地道的湖南辣味而回乡尝试种植辣椒的故事。凭借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张兰芳渐渐掌握了“水上漂”辣椒育苗技术,把存活率提高到95%。然而新产品的问世,却没得到农民的认可,“毕竟过去都是种植在土地里,你的却漂在水上,不靠谱。”

  “记得那一年,为了在集市上占个好位置推销辣椒苗,天还没亮就出门了,外面寒意料峭,那感觉至今难忘。可是效果还是不理想,但我坚信好的产品不会没有市场,因此作了个大胆的决定,让农民免费种。”张兰芳说,土地不会说谎,农美辣椒苗的产量和抗性都明显优于传统种苗,第二年开始,市场供不应求。

  从2015年成立公司,到2018年股改并成功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农美种苗从只有一家基地发展到以望城基地为核心的6家基地,年产种苗由10几万株到现在的1000多万株,服务农民累计超过2万人次,张兰芳也有幸获得了长沙农村青年人才十佳“领头雁”、长沙市高新技术人才、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等荣誉。

  除了精彩的创业故事,各区县(市)农企带来了各家最优质的农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大家各自施展“绝技”推销产品,特别是热闹非凡的现场直播让人眼界大开。

  “这是望城生长的有机茶,茶汤甘甜……”面对着直播镜头,湖南望城乌山贡茶业有限公司的茶艺师秦易轩边展示茶艺边侃侃而谈。一场直播下来,竟销出了500多包茶叶。据悉,直播已经成为了众多青年农业创业者的重要销售途径之一。

  在丰收节现场的网络直播间,市农创联的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等4大区域会长在直播间进行带货比赛,优质的农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据统计本次丰收节开幕式直播间观看人数达到210万人次,线上线下产品销售额达到70万余元,其中包括西藏山南和湖南湘西州的扶贫产品等。

  “今天的活动主要是为大家搭建一个充分展现创业成果的舞台,分享他们丰收的喜悦。”共青团长沙市委书记叶妙表示,通过实施农村青年“领头雁”计划,引领了一大批青年回乡建设新农村,“他们创业非常成功,为推动长沙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青春和力量。”

  2014年以来,长沙团市委、长沙市农业创业者联合会紧扣服务青年的生命线,深入实施长沙农村青年人才“领头雁”回乡计划,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加大人才培育,优化产业发展,辐射影响5000余名农业创业青年,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