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锑都重现“绿水青山”|从“矿区”到“景区”,百年矿山绿色涅槃

  9月16日上午,“世界锑都重现‘绿水青山’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娄底冷水江市正式启动,来自央媒及湖南省、娄底市媒体的记者和网络名人等50余人,实地探访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前线指挥部、锡矿山展览馆、闪星锑业公司、锡矿山中心学校、革命烈士纪念碑以及各类项目试验基地,感受“世界锑都”神奇的魅力。

“世界锑都重现‘绿水青山’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世界锑都重现‘绿水青山’网上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壮士断腕,祛除沉疴

  锡矿山锑矿区发现于明朝末年,鼎盛时期,在锡矿山区域有锑采选厂200余家、炼厂30余座,聚集人口达16万人。一直以来,锡矿山的锑品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国际市场占有率为35%,是我国最大的锑产业生产基地,故有“世界锑都”的美称。

  但由于历史上长期的无序开采,给该区域生态环境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地表土壤污染严重,植物生存困难,森林覆盖率仅为8%,历史遗留的含重金属废渣达到7500余万吨,更是造成河水重金属超标。

  秉着既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要解决转型发展的问题,近年来,隶属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的锑冶炼厂积极践行“百年锑都、绿色发展”新理念,自主创新并升级改造了行业内最先进的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处理系统、锑冶炼反射炉和鼓风炉低空烟尘收集系统、重金属废水处理系统、锑冶炼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系统等多套环保系统。实现了废气资源化利用后达标排放、废渣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废水循环利用零排放,实现了环境友好和绿色发展真正做到“不欠新账,老账逐步还清”。当前,锡矿山锑冶炼厂正朝着“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幸福和谐花园式现代化锑金冶炼企业奋力迈进。

  绿色发展,嬗变重生

  一路沿盘山公路向上,冷水江锡矿山上树木绿意盈盈,曾经的不毛之地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位于锡矿山长子岩地区的100亩碳汇草试验基地位于锡矿山长子岩地区的100亩碳汇草试验基地

  据悉,锡矿山地区共有林地15万亩,其中石漠化和荒山8万亩。近年来,冷水江市委政府充分认识到改善生态环境的战略意义,果断决策,科学谋划,举全市之力开展全域造林绿化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打响了一场难利用地绿化攻坚战。一是依托项目推进锡矿山区域植绿复绿二是依托科技推进锡矿山区域植绿复绿三是强化管理护绿林业部门通过这些举措,至2020年,锡矿山区域累计完成核心区造林2.4万亩,保存率高达90%,实现矿区绿化全覆盖。

  据统计,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开展以来,当地已经完成27个项目建设,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400亩,治理含重金属废渣5200万吨,植树造林1.6万亩,建成2万亩矿区复绿示范基地,解决1万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