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在长沙街头遍布的共享单车里,出现了许多共享电单车的身影。和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单车骑行动力更强,增设了踏板,配备了更大的坐垫,这让骑车出行的市民省力不少的同时,也出现不少双人甚至多人骑行共享电单车的情况。

  事实上,共享电单车仅限一人骑行,搭载多人会影响车辆的刹车制动、遮挡驾驶员视线,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而就在此前,已有不少市民因骑行共享电单车载人被交警罚款和教育。

  载人骑行现象频发 市民对此看法不一

曙光南路路口双人同乘一辆共享电单车。崔雅泓摄曙光南路路口双人同乘一辆共享电单车。崔雅泓摄

  下班时分,在长沙市岳麓区麓谷企业广场附近,数百辆不同品牌的共享电单车停靠在路边,有的电单车坐垫较短,且有不可载人的相关提示,而有的电单车不仅坐垫设置略长,且在坐垫后方设置支架,车身上也没有相关提示,无形中为骑行载人提供了便利。

  十分钟不到,路边就有几十辆共享电单车被骑走,其中还有10多起载人骑行的情况。对于载人骑行的态度,不少市民看法不一。

  “我曾经见过一辆共享电单车上最多坐了三个人,座位上坐了两个,踏板上还站着一个小朋友。”在附近上班的市民李先生笑称,双人骑行的现象最为普遍。

  对于共享电单车不允许载人的规定,李先生并不确定,“骑车软件上没见过禁止载人的提示,车身上也没怎么见过相关标语,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共享电单车能不能载人。”但他认为,骑行载人并不安全,“如果发生意外导致翻车,对于后座上的人来说伤害会更大。”

  “我看到过车上的警示语,所以知道共享电单车是不允许载人的。”陈女士几乎每天骑行上班,尽管知道规定,但她偶尔依然会选择载人骑行,“街上经常有同乘的情况,加上有的共享电单车坐垫较大,可以坐两个人,所以有时候同伴不会骑车的话,我也会载上对方,这样方便得多。”

  骑行共享电单车载人的现象,也让不少车主困扰不已,车主张先生表示,每天开车上下班的时候都是道路交通的高峰期。以往要注意礼让行人,现在更要注意的是各种电动车。“电单车体型小,速度又快,要花费更多精力注意规避他们。尤其是骑车载人的,更要多加小心。”

  共享电单车仅限一人 违规载人将处以罚款

美团共享电单车警示标语。崔雅泓摄美团共享电单车警示标语。崔雅泓摄

  “近年来,随着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投放量加大,共享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增多,长沙交警加大了对共享电动自行车的整治力度。”长沙交警支队开福交警三中队民警李正午表示,“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出厂设计仅为一人,座位设置也仅为一座(未成年人也不应乘坐),搭载多人影响车辆的刹车制动,影响车辆行驶的稳定性,存在安全隐患,因此而产生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依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四十条第二款:“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视情节处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长沙交警将对违规载人的共享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予以50元罚款。

  哈啰出行品牌公关部湖南地区负责人张振也表示,“共享电单车是为单人设置,一座坐两人或以上,车体会处于超重状态,容易引起刹车失灵、反应不及时等问题,从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他还提到,哈啰出行将和当地政府合作,通过AI技术、车体芯片等技术的投放使用,精准识别乘车人信息和车辆行驶状态,对于违规车辆使用者进行相关警告和处罚;同时将在语音锁、APP弹窗、车体提示等方面进行完善,更加直观清晰的提醒哈啰单车使用者要遵守相关交通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