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威胜信息(688100)正式发布2020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作为国内最值得信赖的智慧城市和能源物联网专家,凭借今年以来大力发展新基建时代机遇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公司在登陆资本市场后首年就迎来全面提升和跨越式发展,财务指标营收和净利润两项核心数据均实现稳定增长,受到投资者的肯定。

  当前中国大部分产业已快速转向数字化,带来的影响是物联网逐步渗透至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中央曾多次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吹来的政策暖风正助力新基建打开万亿级物联网市场,而伴随着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在各个应用领域延伸,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的爆发期已经到来。

  威胜信息2020上半年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162.74万元,同比增长9.49%,归属净利润13,693.71万元,同比增长20.53%。其中,公司第二季度收入及净利润增速超过一季度。持续的业绩增长背后,威胜信息已基于行业应用软件、数据终端、通信芯片和智能化传感设备等全系列物联网设备,建立起具有先发优势的产品标准,并快速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创新迭代加速发展 迎接新基建广阔空间

  “新基建”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是我国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重大战略部署,可以说,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开始,“新基建”作为打开经济增长更广阔空间、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迎来加速释放。2020年3月19 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业内首份《“新基建”发展白皮书》,指出到2025年“新基建”直接投资将达10万亿元左右,带动投资累积或超17万亿元。

  威胜信息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以“物联世界、芯连未来”为己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和国家科技的重大需求,致力于智能电网和智慧城市、智能生活物联网,紧紧抓住新基建、“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机遇。这也意味着威胜信息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报告期内,威胜信息总计研发投入5,219.0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77%,较上年同期增长17.12%。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累计获得专利授权615项(其中发明专利75项),软著649项,集成电路布图11项。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9项。

  值得注意的是,在具体产品方面,威胜信息通信模块及芯片业务表现突出,实现爆发增长。上半年,公司通信模块产品实现创收2.0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97.77%。据介绍,该产品广泛应用于用电信息采集及监控领域,以物联网混合路由技术、无线通信(RF)技术、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以及蜂窝式通信技术为核心,能够为电力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物联网领域的最后1km免布线通信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

  目前,威胜信息凭借深耕智慧能源领域的优势,已成为国内销售规模最大的用电信息采集及监控产品研发制造厂商之一,拥有从主站系统、通信模块到各类传感终端等全系列产品,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并积极开展在智慧水、气、热领域布局,逐步向消防、路灯等其他智慧城市领域延伸和拓展,多元产品贯穿了物联网的感知层、网络层与应用层。

  报告期内,威胜信息取得CMMI-ML5级证书、IEEE会员证书、Wi-SUN联盟认证与G3-PLC联盟认证等一系列重要资质,充分体现了公司强大的技术能力和整体实力,公司的“配电网故障高精度实时监控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参与了《数字电网关键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申报。

  跻身第一梯队 静待爆发成长

  事实上,伴随着新兴技术成熟,用先进技术解决城市问题,智慧城市概念应运而生。据介绍,智慧城市是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意念,集成城市的组成系统和服务,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而目前,中国超过500个城市均已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中的“新基建”就是要构建城市级数据中心,发挥人工智能效能,打破数据孤岛,促进智慧城市万物互联。

  记者获悉,在威胜信息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里,将重点围绕技术创新战略和物联网生态圈建设战略展开工作,在智慧城市领域,公司构建了智慧园区、智慧安防、智慧水务等重点行业的垂直应用能力,进一步助推公司业务增长,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围绕上述领域,威胜信息已能够为客户提供54+物联网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打造56款行业主流产品,其中感知层23款,网络层24款,应用层9款,并能提供物联网综合应用解决方案,使能源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变得触手可及引领生态智能革新。

  报告期内,威胜信息感知层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6,125.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4.1%;网络层产品营业收入47,715.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71.4%;应用层营业收入2,974.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4.5%;其中,网络层产品中通信模块实现营收20,647.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30.9%,通信网关实现营收27,067.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40.5%。

  此外,威胜信息还入选“2020年湖南省大数据和区块链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助力公司在智慧电力和智慧水务领域的业务拓展,智慧工业园区综合化管理平台入围2020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为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的业务开展提供强力保障。

  可以说,新基建为威胜信息提供了加速发展的市场增长空间,和不断创新迭代的技术指引。未来,威胜信息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物联网通信解决方案为核心,释放边云协同解决方案的计算力,实现物联网的“服务随心而至、万物触手可及”,做到近现场、近设备、近客户的服务力提升和全时响应,让客户因为使用威胜信息的产品和服务而持久受益,为股东、投资者、用户、员工、行业、家庭、社区和国家创造价值,在电力物联网领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聚焦智慧公共基础设施,发展成为物联网领域的领航者。

  在传统电力物联网领域,威胜信息则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招投标中颇有斩获,2020年上半年,公司新签合同10.90亿元,截止6月30日在手合同14.06亿元。

  以登陆科创板为起点,威胜信息将以更高的维度去参与行业竞争,以世界科技的前沿标准来对标公司,抓住2020年新基建步伐,寻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机会,携手战略供应商伙伴,奋力开拓海外市场,成功实现高质量、高水平、跨越式发展与转型升级,为建立国际化品牌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