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榨菜近期公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28.44%。亮眼业绩的背后,是榨菜行业的迅猛发展。新京报记者8月26日了解到,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我国榨菜相关企业注册数量增幅保持在15%左右,仅2019年就新增2000家榨菜企业,湖南、重庆占据榨菜相关企业总数的四成。

  据了解,涪陵榨菜主要从事榨菜、萝卜、泡菜、下饭菜和其他佐餐开味菜等方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佐餐开味菜龙头企业。半年报显示,涪陵榨菜上半年营收11.98亿元,同比增长10.28%;净利润为4.04亿元,同比增长28.44%。

  实际上,不仅是涪陵榨菜,整个榨菜产业都在快速成长。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榨菜行业规模(包装)已达到67亿元。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我国榨菜相关企业注册数量大幅上涨,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5%左右。仅2019年就成立近2000家榨菜相关企业。目前,我国共有约1.01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榨菜、泡菜、下饭菜、佐餐开味菜”,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榨菜相关企业。

  从地域分布来看,在湖南省注册的榨菜相关企业数量最多,接近2500家,占全国24.55%。涪陵榨菜的总基地重庆市也有1805家企业,位居第二,占全国17.86%。仅湖南、重庆占据了全国榨菜相关企业总数的四成。此外,排名三、四位的分别为吉林省和四川省,相关企业数量分别为988家、68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