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环保大道与万家丽路交叉路口,一条全新的公路已经修缮完成,全新的路面和标线、标牌,宽敞的六车道,整条路上都没有红绿灯,可以一路畅行无阻。

  8 月 28 日上午 9 点,作为长株潭 “ 三干两轨 ” 项目之一,全长 30.1 公里的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全线通车,长沙和株洲之间新增一条全程无红绿灯的免费通道,车程仅需 28 分钟。该项目将加快长株潭 “ 融城 ” 步伐,逐步消除城市综合交通的隔阂和瓶颈,打造长株潭 “ 半小时交通圈 ”,促进沿线的经济快速发展。

  宽敞的六车道,设计时速 80 公里

  记者乘车沿洞株路向株洲方向驶去,六车道的路面比之前的路面宽了不少,并且全部重新进行了铺设,路面非常平整。

  道路中央设置了防撞墙,道路两侧也都安装了封闭护栏,并且主线和辅道用护栏区分开来,通过全封闭护栏实现 “ 主辅分离 ”,充分保证主线车辆行驶安全。

  记者还注意到,全线还有不少的村道接驳口,据了解,为了方便沿线居民出入,施工单位在沿线一共设置了 79 个村道接驳口,并且还在靠近居民区的位置设立了隔音屏。

  长沙交通集团湘行建设公司现场管理部副部长黄振良介绍,洞株城际公路(长沙段)改扩建工程起于环保大道与万家丽路交叉口,终于洞株公路长沙界,全长 16.25 公里,分两段实施,其中环保大道段长 3.77 公里,设计速度为 60 公里 / 小时,建设内容为智能交通系统改造;郊区公路段长 12.472 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 37.5 米,设计速度 80 公里 / 小时。

  “ 项目主要通过建设 6 座主线跨线桥、2 处被交道上跨和 1 处被交道下穿,消除原来洞株路沿线 7 个灯控路口和 6 个无信控路口,使其成为一条全程无红绿灯的城际快速路。” 黄振良说,为方便周边居民通行,全线还新建了 6 座人行天桥,目前已基本完工。

  还需提醒市民注意的是,洞株路全线限速 80 公里 / 小时,沿线设置多个测速点,道路两侧严禁停车,严禁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上路,道路沿线居民请不要在洞株路上穿行或逗留。

  市民体验:更宽更快更好走,关键是免费

  新通车的洞株城际快速路一通车,不少以前就经常走这条路的驾驶员就立马闻讯而来。家住长沙城南的陈女士就经常要往返于长沙、株洲之间。她说,以前的洞株路只有双向 4 车道,路面也有不少陈旧破损的地方。“ 以前走洞株路去株洲差不多要四五十分钟,路没有这么好走。” 陈女士说,如果不走洞株路,还可以选择收费的京港澳高速和长株高速。

  现在重新修建的洞株路又宽又好走,全程没有一个红绿灯,关键是免费,陈女士说自己以后肯定会走这条新路。

  作为连接长沙和株洲高快路网的关键项目,洞株城际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在长株已有收费的京港澳高速、长株高速的基础上新增一条高效快捷的免费通道,可极大缩短株洲往来长沙火车南站、黄花国际机场的行程时间。

  为进一步加快长株潭三市一体化建设步伐,完善城市群基础设施,形成长株潭 “ 半小时经济圈 ”,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长株潭 “ 三干两轨 ” 项目应运而生。作为长株潭 “ 三干两轨 ” 项目之一的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是连接长沙和株洲高快路网的关键项目,是构建长株潭 “ 半小时交通圈 ” 的关键项目,更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基础硬件,是三市合作的重中之重。

  长沙交通集团湘行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孙凯介绍,由于项目位于长株潭 “ 绿心 ” 范围,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 “ 绿色 ” 发展理念,摒弃 “ 大拆大建 ” 模式,将对道路两侧的环境影响降至最低,并且整个施工过程中都是实行 “ 边施工,边通行 ”。

  此外,根据雨花区政府的相关要求,并报请市政府批准同意,在道路施工过程中,沿线配套增设了一根 10.5 公里长的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沿线跳马、喜雨、关刀等 5 个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另外,项目比预定工期提前两个月完工,并率先在 “ 三干一轨 ” 项目中实现全线通车。

  洞株城际快速路的建成通车,将大大缩短长沙与株洲的时空距离,加快区域融合,优化路网结构,打通两地间交通联系,也可极大缩短株洲往来长沙火车南站、黄花国际机场的行程时间,对提升长株潭城市群内部交通服务效率和水平,建立 “ 半小时交通圈 ”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将为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