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介长沙市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阶段全面推进科技治超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8月27日,2020年湖南省推进科技治超现场会在长沙召开。

  会上,省交通运输厅、省治超办与省公路事务中心、长沙市治超办相关负责人围绕各省市推进科技治超实际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湖南开展全国首批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的第一年,必须按照试点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湖南公路治超体系建设,为全国治超非现场执法积累经验、提供样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在会议上充分肯定了全省治超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工作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建议。

  “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信心、营造氛围,推动全省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公路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汉华说,2019年以来,全省各级治超机构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省厅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治超工作有新成效、体系建设有新突破、队伍素质有新提高、信息化建设有新作为,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有效保护公路基础设施,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据悉,长沙市近年来在省交通运输厅、省治超办的指导帮助下,积极推进科技治超。长沙市公路超限超载率持续稳步下降,从2016年的3%到现在的0.5%。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同比下降了30%,严重超限超载行为(超限率30%以上)下降了39%。非现场执法结案率达到77.8%,较去年提高了近45%,本地违法车辆结案率达到88.7%。本地货物源头超限超载出场现象基本得到有效遏制,车辆非法改拼装现象基本消除。国省干线路况优良率稳定在92%以上,农村公路路况中等路率达到90%。实施非现场执法的公路5年内未大中修。

  下阶段,长沙市将在省交通运输厅、省治超办的指导和支持下,继续以实现“全过程记录、全业务上线、全路网监控、全链条管理、全方位服务”的大数据治超为目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全新技术手段破解治超难题,推动长沙治超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