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袭,没有具备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的企业,一线医务工作者急需的医疗物资怎么保障?

  ——湖南企业火线转产10天时间下线。

  装备制造产品的“世界之最”“全球首个”难以企及?

  ——在湖南早已见怪不怪。

  近年来,“湖南制造”在国内外频频亮相。“十三五”大幕即将落下之际,我们往前回顾,探索“制造湘军”的旗帜,如何飘扬海内外?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对此深有感触:“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五链融合’提升产业链水平,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以项目带动制造业创新转型,湖南制造业发展已站上新的起点。”

  多支撑发展智能制造

  一辆车,驾驶室空无一人,却能突然发动,疾弛而去……“未来世界”里的场景,却出现在当下的长沙街头。只需打开手机预约,无人驾驶的出租车便能带你领略智能制造下的“未来科技”;

  “前面的人往里走,后面还有人要上车”“来来来,刚才上车的同志请买票,麻烦把钱递过来”……多年前公交车上的售票员声音,已成脑海里的旧忆。如今,不仅售票员的声音不再,驾驶员也如乘客一般坐在驾驶室悠闲地欣赏沿途风景:这是长沙湘江西岸首发的全国首条智慧公交315线的场景。

  ……

  “长沙智慧交通出行的背后,是多个智能产业的强力支撑。”曹慧泉说。

  2018年,湖南湘江新区获得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牌照,上下游相关企业纷至踏来,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逐渐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与5G的联手,则让5G更加真切地应用于湖南人民脚下的每一步。

  与此同时,中车时代、比亚迪、北汽株洲、中联环卫车辆等企业也踏着智慧出行的浪潮,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产品。

  多维度促进产业链融合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工业逆势上扬,答卷喜人:工业经济在全国率先企稳回升,取得1-7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4%、增速居全国第六的成绩。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同步复工、为制造企业提供稳定资金链、让政策链为产业链发展保驾护航……一套组合拳之下,湖南多角度促成产业链融合。

  曹慧泉表示,通过促进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湖南制造业具有了更强的产业链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在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方面,曹慧泉认为,可以抓住“锻长板、补短板”的机遇在国家战略中贡献湖南力量,“例如,湖南省的信创工程、新材料、集成电路装备等领域具备基础优势,可以组织参与国家工业‘四基’攻关。”

  这一思路正在付诸实践:湖南省“神经网络芯片”等创新项目列入工信部揭榜攻关重点任务名单,将逐步形成产业化能力……

  多平台惠及市场主体

  疫情发生后,不少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大,而湖南省通过大力完善融资信息平台,努力解决金融机构与中小型制造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曹慧泉介绍,在制造强省融资对接会上,350家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与各类金融机构洽谈合作;而“e续贷”早在两个月前就有470笔续贷业务的申请,企业成功续贷金额达23亿元——这些都是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而搭建的融资信息平台。

  “除融资平台外,让企业进一步挖掘国内外市场,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对于如何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曹慧泉有着进一步的思考。

  破题之路就是引导制造企业拓展销售新模式:中联重科开展的线上泵车展销会上,有2.8万的专业买家参与,达成400台销售意向,涉及金额10亿元;梦洁、圣得西、盐津铺子等一批消费品工业企业也加大线上销售,取得了不俗业绩。

  借助互联网,国内市场被打开;而国际市场如何开拓?

  “要想在国际市场发挥‘制造湘军’的优势,除了开拓销售渠道,还要保证生产资质。”曹慧泉回答道。

  在疫情相对稳定后,湖南省协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开展欧盟CE认证和美国FDA认证,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等有影响力的渠道,向海外出口医疗物资。其中,湖南永霏累计出口防护服、手术服、隔离服260万件到俄罗斯等多个国家。

  多项目助推制造业发展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曹慧泉表示,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抓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鲜明导向。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发展壮大制造业,建立了制造强省项目库,征集投资过亿元项目1054个;两年半的时间里,湖南省累计实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222个,完成投资245.3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44.88亿元。

  “项目建设快不快,很大程度上看营商环境优不优。”曹慧泉介绍,湖南省工信厅牵头实施的“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已累计对165家企业提供了总计1.76亿元项目资金支持;今年制造强省专项资金将继续支持325个重点产业项目、391个转型升级项目,安排税收增量奖补资金2.2亿元,支持564个项目。

  曹慧泉还说道,针对项目实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成帮扶工作组“一企一策”开展精准帮扶,做到“了解困难问题全覆盖,解决、解答和行业指导全覆盖”。

  未来,湖南将着眼“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项目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支持省内有条件的企业在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重大产品创新等方面储备一批项目,打造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培育一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