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坪村位于岳阳平江县三阳乡西部,因地处矿区,这里地下水枯竭严重;通讯网络覆盖率不足百分之四十,信息相对封闭;山多田少,旱涝时节几乎无法耕种农作物,村里经济发展比较滞后。

  为改变这样的情况,2017 年,驻村单位与县通讯公司对接,经过多次走访考察,在石坪村加强组山上建设一架现代化三合一的通讯铁塔,信号全村覆盖。接着又与中国移动、平江广电对接,光纤网络、有线电视入组入户,解决了百姓通讯网络信号问题。

  石坪村支部书记黄兴经过走访发现,许多老百姓在家中养蜜蜂。于是他们准备集中蜂蜜产品、统一包装,提升产品质量,先后利用淘宝、抖音、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蜂蜜采摘、包装视频,发展电商平台。村干部自己掏钱买了一台设备,为蜂蜜去水分、提纯度,保障蜂蜜的质量。同时率先建立了微信公众号 “ 石坪风采 ”,用以宣传扶贫工作、先进个人,推荐特色产品。2018 年 9 月,黄兴带着石坪村富有特色的蜜蜂、辣椒酱赴岳阳参加驻村帮扶成果展,驻守销售三天,销售额达六万元,并将盈利按比例分红给了贫困户。

  黄兴介绍,石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初步完善。驻村工作队硬化组级道路 9.7 公里,重修 6 座危桥,新建异地搬迁安置房 76 套,引进县自来水公司水源到户,极大地便利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他说,石坪村未来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是继续发展光伏产业,争取每一年能固定 4 万到 6 万元的收入用于贫困户分红;第二步是借助新媒体手段继续推出本地产品,如蜂蜜、辣椒酱、竹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