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非法改装上路行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8 月 5 日,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查获一起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的非法改装车,民警对驾驶人谭某依法作出罚款 500 元的处罚决定,并责令其将非法改装部分恢复车辆原状。

  当天上午 10 点 3 分,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一中队在市城区桃花源大桥附近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这时,一辆牌号为湘 B6DQ** 的黄色的红标本田小车向着执勤警员驶来,细心的警员发现该车疑似非法改装,立即将车辆拦下接受检查。

  经查,驾驶人名叫谭某,进一步现场调查发现,该小车尾部进行了非法改装,加装了尾翼及改装了排气管等。驾驶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 16 条第一项,属于 “ 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 ” 违法行为。民警对驾驶人违法行为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告知其非法改装不仅是违法行为,而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不能为了彰显个性、追求刺激,擅自改装车辆。

  民警依照《机动车登记规定》第 57 条之规定,依法开具《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对驾驶人谭某依法作出罚款 500 元的处罚,并责令其将非法改装部分恢复车辆原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