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近日连续高温, 7 月 25 日,家住天心区的王爷爷(化名)就在家中出现了意识障碍伴高热,被家人送往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救治,经过询问病史及完善相关检查后,老人被诊断为 “ 热射病 ”。医生提醒:据往年数据统计,该院急诊科每年夏季都会接诊百余名中暑患者,其中约 20% 为重度中暑。随着近期高温天气持续,中暑可能性明显增大,市民须注意防范。

  据王爷爷家中保姆刘女士介绍,老人今年 68 岁,因腿脚不便,近几年一直卧床。近期长沙气温很高,但老人担心感冒,一直拒绝开窗、开空调,家中闷热难耐。两天前老人开始出现发热,没有鼻塞、流涕、咳嗽等感冒症状,未去医院就医,发热持续两天后无缓解,并出现意识障碍,神志不清及大小便失禁,家人发现后赶紧将老人送至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随即收治抢救室。

  急诊重症监护室接诊医生、汤丰宁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老人神志不清,心率快,血压低,体温高达 41 ℃,经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初步诊断为重症中暑─热射病。医护人员随即予以冰毯、冰水擦浴等方式降温,同时完善相关检查,最后明确诊断为热射病、多器官功能不全等,之后老人被收治到急诊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抢救治疗。

  “ 热射病是中暑中最严重的类型,是致死性急症,病死率高,及时治疗非常关键。热射病突出表现为高热及意识障碍,体温多在 40.5 ℃以上,多伴有明显生命体征不稳定。” 汤丰宁介绍,热射病根据具体发病情况,又分为劳力性热射病和非劳力性热射病。劳力性热射病即我们平时熟知的热射病,是机体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长时间高强度劳动所致,发病时间快,常见于户外施工、运动、军训、重体力劳动者;非劳力性热射病则多见于伴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群,因所处环境温度高、通风条件差,加上自身体温调节功能障碍所致,一般发病时间较长,发病较隐秘,鉴别有一定难度。热射病极易发展为多器官功能障碍,及时降温等综合治疗至关重要。

  汤丰宁提醒,中暑是一种高度季节及环境相关性疾病,预防非常重要。常见的措施包括:1、减少室外高温环境下的活动,尽量待在温度适宜、通风良好的地方,如果必须高温作业,尽量避开中午和下午温度最高的时间段,注意及时休息并补充足量水分及电解质;2、穿浅色、宽松衣物有利于机体散热;3、作息规律,睡眠充足,调整日常锻炼的时间及强度;4、如果家中有老人、长期卧床或自理能力差的人,须加强监护和照顾,调节好室内温度,避免中暑发生。

  通讯员 徐术根 朱文青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