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以《湖南常德:蔬菜种植农业旅游同步发展 夯实扶贫基础》为题,推介了常德脱贫攻坚好做法。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夯实扶贫基础,继续巩固脱贫成效就越显得重要。

  为了实现精准扶贫,稳定脱贫,各地都在摸索自己的经验,湖南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地处城郊,水域面积超过了21平方公里,当地依托山水资源和区位优势,同步发展蔬菜种植和旅游业,帮助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这几天正是小南瓜采摘的时间,靳家湾社区的伍育武正在地里忙着采摘,他告诉记者,摘完小南瓜,他就要准备下一季豆角育苗了,一块地一年下来至少能种三茬蔬菜,家里的三亩多地可以收入2~3万元。伍育武家地处城郊,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2年他开始在自家地里种植蔬菜,然后运到城里批发市场售卖,但蔬菜季节性强,受天气市场波动影响大。尽管2016年靠种菜跨过了贫困县,但收入一直很不稳定。

  2019年7月,当地管委会牵线搭桥,投资30万元,引导蔬菜种植户成立扶农旅游专业合作社,把七里桥街道41户119名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养技术,保底收购社员农副产品,优先雇佣社员在320亩果蔬基地务工,还将35%的利润作为红利返给贫困户,稳定他们的家庭收入。今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伍育武种植的蔬菜出现滞销,合作社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人员车辆进行了采收,400多斤蔬菜在田间被收购。今年5月他还拿到了分红。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街道靳家湾社区 伍育武:我们6口人有将近1500元钱,(另外)在蔬菜(基地)做事,一天有100多元,一个月大概能做10来天,也能有1000元左右,一年大概还能存1万到2万元。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 副主任 吴金:通过“合作社+”“企业+”等发展模式,将全区农业企业、贫困人口、涉贫村全部纳入合作体系。全区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500多万元,帮助贫困户从土地流转、务工、入股分红等多途径增加收入。

  截至目前,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509户1490人,脱贫占97.2%。以脱贫人口2019年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多元,尚未认定脱贫的41人,也将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兜底保障等措施达到脱贫标准。(来源 央视新闻  编辑 宋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