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路 25 号承载了很多长沙人的回忆。1985 年,长沙巧克力厂在此落成,这里生产的麦丽素、威化饼等食品,为一代又一代青春增添了几分甜蜜。

  7 月 17 日,这栋旧厂房焕然一新,充满了当代色彩的 “ 大脑工场 ” 正式对外开放。在旧厂房的基础上,“ 大脑工场 ” 成为一个集共享办公、文化传播、生活社交、共享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社交空间载体。

  据大脑工场董事长彭士平介绍,“ 大脑工场 ” 以 “ 年轻 ”“ 社交 ”“ 创客 ” 等个性标签,打造年轻人的开放性文化平台,为都市年轻人群创建集生活。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种种原因,长沙巧克力厂在 10 年前倒闭,留下空空的厂房。

  为了解决巧克力厂遗留问题,彭士平与相关部门协商,将场地再次利用,包装升级。为此,大脑工场对场地的再规划和再改造让民生工程变成 “ 暖心工程 ”,解决了长沙巧克力工厂职工社保退休金等遗留问题,同时 “ 共享空间 ” 和 “ 梦想孵化基地 ” 的打造,为有创意有头脑而无经济能力的年轻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平台。

  据悉,大脑工场一共 5 层,总占地面近万平方米。一楼将还原巧克力工厂的记忆,打造长沙市巧克力工厂博物馆,集研学与体验式参观一体。游客在这里可以现场制作自己的巧克力。除此之外,还有网红奶茶品牌——享茶悠;二楼是即将于 7 月 25 日开放的樊登书店。樊登书店是一家 “ 不卖书 ” 的 24 小时书店;三楼是梦想孵化基地,为刚毕业的有梦想有创意的大学生提供免费办公的场景;四楼是共享办公,五楼是生活空间。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