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打喷嚏也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33岁小伙袁兴(化名)最近就遭遇了这样尴尬的事情。7月15日早上起床刷牙时,一个很响的喷嚏让他腰部剧烈疼痛,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腰椎间盘退行性病变、腰椎间盘突出症。目前,袁兴经治疗后明显好转。

  据袁兴自述,他是一名4S店销售员,经常久站,半年前他也有过一次相似的经历,只是没想到这次打了喷嚏后腰部剧烈疼痛、无法弯腰,这才赶紧就诊。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医师陈智志解释,站立位打喷嚏时,腰椎处于弯曲状态,加上打喷嚏令腹压瞬间突然增加,腰椎在没有保护状态下会对腰椎间盘产生巨大的冲击力,如果本身就有腰椎间盘退行性病变的人群,就有可能因此而引发腰椎间盘突出。 

  抱紧肚子打喷嚏更安全

  陈智志表示,不是所有人打喷嚏时都会引发腰椎间盘突出。一般来说,腰椎间盘本来有不同程度的退变、长期久坐久站或坐姿、弯腰姿势不正确的人群容易引发。吸烟、饮酒、妊娠、长期弯腰负重者也是高发人群。

  陈智志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避免长时间维持在同一个姿势,比如坐位,特别是坐矮凳,会令腰部受力大,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

  “打喷嚏时可以这样保护我们的腰椎。”陈智志建议大家在打喷嚏时提前抱紧自己的肚子做好准备。另外,也可以背靠住墙壁,目的是稳定我们的腰椎与骨盆,减少我们打喷嚏时腰椎的弯曲角度。

  本报记者梅玫通讯员赵巧珍秦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