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就能约上小伙伴去电影院看电影了。

  昨日,湖南电影局正式发文,在制定完善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等前提下,全省电影院自7月20日起恢复开放。影院复工后,将采用“新片+经典”的方式播放电影。而一大波新片正在路上。不论是对于已经关张了小半年的影院,还是对于湖南影迷,大家期待的重启键终于按下了。

  昨日一则重磅消息发布:我省影院将在7月20日起恢复开放。

  17日,长沙的一些影城工作人员说,正在积极做各项准备,对于“复映日”是充满着期待。而对于影迷而言,小半年不能去电影院的经历,让他们更关心能看到哪些影片。

  业内人士分析,电影市场这次重新开启,可能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预热暖场过程,但市场还是有出现“报复性消费”现象的可能。

  上档影片

  “新片+经典”,这份名单可还满意

  复工通知对于电影发行方有些突然。据记者了解,很多电影发行方还在观望观众的真实消费需求。资深电影营销从业人员梁达告诉记者,“毕竟市场刚刚开门,一些大体量的电影会谨慎一些。”

  记者也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一份会在近段时间发往一线影城的片单。其中包括确定会在近期发放到位的几部重映的经典电影:《捉妖记2》《美人鱼》《十二生肖》《北京爱情故事》《狼图腾》《中国合伙人》《战狼2》等,此外还有一些进口经典电影,比如《复仇者联盟》《泰坦尼克号》《星际穿越》《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最让观众期待的,自然是哪些新片会在近期上线。除已经确定档期的《第一次的离别》(7月20日上映)、《我在时间尽头等你》(8月25日上映)、《妙先生》(7月31日上映)、《荞麦疯长》(8月25日上映)外,记者还独家获悉,还有两部卖相不错的进口片也有望在近期上映。根据英国作家休·洛夫廷曾多次电影化的同名儿童文学改编,由“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电影《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将在7月24日国内上映;由铁血硬汉范·迪塞尔主演的《喋血战士》也将于7月24日跟中国观众见面。

  影院期待

  相信市场会很快迎来升级

  随着湖南电影局的正式下文,湖南省内电影院开门已是近在眼前。7月17日,记者也联系采访了万达电影、潇湘院线等多家院线,对方均表示,在国家电影局发文后,“就开始参照防疫工作要求,进行开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潇湘院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一直按照要求做好消毒剂、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储备,以及各项设备、影厅等环节的消毒工作。”此外,还有影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都在群里讨论和部署开业后的准备工作,比如按照防疫要求,必须隔座卖票的购票系统设置,还有对于网上预约购票的探讨等,大家的热情都很高,终于等来了影院开门的日子。”长沙市电影业协会秘书长焦先觉也告诉记者,“随着电影院明确开放,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我相信市场会很快迎来生机。”

  业内人士

  可能出现“报复性消费”

  在资深影评人列文看来,“目前看来,市场重启的信号,给了整个行业很大的信心,除了大批量的经典老片重映,还有很多的新片接连定档,其中还不乏很有市场潜力的进口片,这是市场有望持续上涨的积极信号。”

  但列文也直言,虽然市场前期积压了很多好电影,但对于电影出品方来说,面对重新开张的市场,如何推出自己的片子,充满了不确定性。“高成本的影片如果选择在市场恢复期上映,一旦票房不佳,就可能赔钱,毕竟还有‘预约、限流’等硬性防控要求因素在……当然也不排除有热门影片就选择在这个时间上映搏一把。其实整个市场的恢复,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列文认为,随着暑期来临,市场的需求口已经打开,观众热情高涨,市场出现“报复性消费”现象不是没可能。

  本报记者周诗浩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