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 7 月 17 日,东京奥组委确定了东京奥运会延期至 2021 年举行后的各项目赛程。据悉,东京奥运会将于 2021 年 7 月 23 日至 8 月 8 日举行,为期 17 天,共设 33 个大项 339 个小项的比赛,具体比赛日程和比赛场地已全部确定。其中,在当地时间 7 月 24 日早上 8 点半进行的女子射击 10 米气步枪决赛,将成为本届奥运会的首金赛事。

  东京奥组委表示,今年 4 月,考虑到赛程对各方准备工作产生的重大影响,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残奥委一致同意 2021 年的奥运会、残奥会赛程原则上将与原定赛程保持一致。因此当前确定的 2020 年东京奥运会赛程体现了这一共识,只有几项运动的开始及结束时间因实际操作因素进行了调整。

  奥运首金赛事——女子射击 10 米气步枪决赛将在 7 月 24 日早上 8 点半进行。这是中国代表团的传统强项,此前,中国运动员杜丽和易思玲分别曾在 2004 年的雅典与 2012 年的伦敦拿到过该项目金牌,同时也都是当届奥运的首金。据赛程安排,在 7 月 24 日同一天,也将进行其它六个项目:射箭、公路自行车、击剑、柔道、跆拳道和举重的争夺。当天总共将有 11 个项目决出奖牌。

  根据赛程,7 月 31 日和 8 月 1 日将分别进行 21 场和 25 场奖牌赛,是开赛后的第一波高潮,这两天也适逢周末。金牌大户田径比赛将于 7 月 30 日打响,备受瞩目的男子 100 米决赛将在 8 月 1 日进行。

  8 月 8 日将是奥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当天将在北海道札幌举行男子马拉松比赛。当天下午 4 点半进行的男子水球决赛将是最后一项奖牌赛。女子马拉松的颁奖仪式将在奥运会闭幕式上举行,这是奥运历史首次。

  东京奥组委称,在制定赛程时进行了周全的考虑,运动员的体验及安康、技术规则、不同国际联合会的相关规定、全球电视观众、各项运动在日本的流行度、性别平等、执行度等诸多方面均在考虑范围之内。不过,据日本媒体报道称,当前的赛程依旧有可能调整。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