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下拍到的惊险一幕,宝妈出门在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和宝宝!”

  带着博人眼球的标题,近日,一段“抢小孩”的视频在网上传播,最高有近25万次点赞。经调查,该视频为自媒体工作室负责人龚某某为赚流量,自导自演。拍摄地为湖南省芷江县,是虚假视频。当地警方已约谈龚某某,虚假视频已下架。

  公安局:近年来芷江并未发生过抢小孩的案件

  因视频引起市民恐慌,经芷江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指挥中心等多部门核查,发现近年来芷江并未发生过抢小孩的案件。

  7月2日,芷江县公安局网安部门及时掌握信息,溯本追源,了解到该视频为芷江某自媒体运营公司制作的虚假视频,并锁定该自媒体运营人兼发布者龚某某。

  7月3日,网安部门负责人依法约谈了自媒体运营人龚某某,对其利用网络平台发布抢小孩虚假视频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立即删除虚假信息,同时要求龚某某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律素养。其所运营的自媒体平台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确保不出现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有害信息,不传播泛娱乐化、低俗、恶搞等不良内容。

  龚某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日后会注重正能量视频素材发布,对于网上有害信息,自觉抵制。同时会提醒身边的好友,多发正能量内容,自觉遵守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努力为芷江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人民微评:自导自演抢孩子 恶劣人民微评:自导自演抢孩子 恶劣

  对此,人民微评发表评论,“自导自演多么恶劣的操弄!为了流量不惜弄虚作假,消费了网友善意,透支了社会信任,也扰乱了正常秩序,不可纵容。依法约谈之外,还需依法追究责任;虚假视频下架的同时,平台也要尽到守土之责。提高违法成本,让造假者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