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益阳讯 7 月 13 日上午 11 时,沅江市小河嘴大堤的水位已在缓慢下降。堤段北边,四名当地村民正拿着锄头,行走在堤岸边上。

  这四名村民都是沅江市琼湖街道实竹社区村民,37 岁的刘勇是其中之一,他已经在此巡逻 11 天了,今天早上 7 时 50 分就骑车来到了堤边。“ 我们是三班倒,24 小时都有人在堤边巡逻,今天我被安排到白班,从上午 8 点到下午 5 点。”

  记者了解到,整个实竹社区负责的小河嘴大堤长度有 800 米。“ 虽然现在没有降雨,水位也在缓慢下降,但是依然不能松懈。” 刘勇说,目前巡逻人员的工作是检查危险堤段、观察浸水变化,同时用锄头清理、疏通导浸沟,如果发现导浸沟内有夹杂泥土的浑水流出,就要及时上报。

  “ 虽然 800 米并不长,但是也有几十条导浸沟,每天巡逻,我们就反复走过这 800 米,仔细检查每一个导浸沟有无异常情况,一个班下来,不知道走了多少回。” 刘勇说。

  岸下,四名巡逻人员反复在 800 米堤段上边走边巡,岸上,两名负责人坐在小河嘴大堤实竹社区中队防守点,商量着接下来的排班计划。陈浩波是其中一名包堤段干部,他说,由于堤边随时都要有人巡逻值守,所以吃饭都是轮着来,“ 四个人一班,每次上来两个人吃饭。”

  “ 这是我们生活的地方,守护好这 800 米,就是守住了自己的家园,预防远比抢救更重要。” 说罢,刘勇摘下头上的草帽,将目光投向了远处的湖面。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曹伟 摄影记者谢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