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进入最后的倒计时,为了迎接高考考生,各大考点食堂已经准备就位。7 月 3 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进行高考考点食品安全督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党组书记刘湘凌分别带队,兵分两路,来到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师大附中、长郡中学、南雅中学四所学校进行食品安全督察。各大考点食堂后厨,如何 “ 备战 ” 高考?

  在长郡中学食堂,餐桌被分割成一个个隔间,每个隔间有数字标识。一个大屏幕播,可以实时看到后厨的运行状况。食堂从业人员晨检登记表每日记录着人员的体温,以及是否存在发热、腹泻呕吐、咽部炎症等症状。食堂工作人员健康卡齐全。留样柜整齐码放着食堂全部菜品的样本,每个留样盒上贴着菜品和日期信息。“ 我们会确保留样 48 小时才对餐品进行处理。” 食堂负责人表示。

  “ 高考期间中午用餐的学生有 150 名左右,工作人员有 180 名左右。高考期间我们食堂菜单已经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报备。” 南雅中学副校长曾正平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南雅中学食堂已经为考生们制定好了高考菜谱。早餐包括香辣牛肉、香菇肉丝、辣椒炒肉码的米粉、碱面、挂面,7 日、8 日高考两天都提供中餐和晚餐,每天的菜品几乎不重样。如 7 日的中餐包括红烧猪脚、豆豉蒸排骨、青椒炒肉、麻辣仔鸡、肉饼蒸蛋、包菜丝、大片冬瓜、筒子骨炖海带汤、八宝稀饭,8 日的午餐则是小炒黄牛肉、蒜子红纱肉、农家小炒家常豆腐、蒸水蛋、红烧丝瓜、手撕包菜、莲藕花生米炖排骨汤、绿豆稀饭。

  南雅中学厨房的食品留样工作符合要求;食品的进货台账完整;检查组随机抽取了食堂食品库房里的大米、调味料等食品,均日期新鲜。在食品库房,每种食品还会挂上醒目的进货吊牌,进货日期、生产日期一目了然。

  在厨房,刘湘凌发现,部分调味料存在未专门储存的情况,调味料直接放在案台上,刘湘凌提醒食堂负责人,使用中的调味料要专门存放,不可使瓶口直接暴露在空气中。

  刘湘凌告诉记者,此次检查,主要是对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进行督察,重点对后厨、食材的进货、索证索票、留样、消毒、配餐、原材料进行了检查, “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学校和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都采取了有力措施,严防死守,确保高考期间考生食品安全,为考生营造了良好环境。” 刘湘凌也建议学校在保证食品安全情况下,给考生配备营养丰富、有利于保持体力的菜,为了防止出现食品风险,建议学校不配冷菜、卤菜。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 34 家高考考点、31 家学考考点、111 家中考考点学校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