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集体跑操、“ 旱地龙舟 ” 赛、填写健康积分卡、开展互动小游戏、组织答题技巧和心理健康辅导讲座……高考来临,湖南省祁阳县采取系列措施,帮助 5926 名考生释放压力,以阳光健康心态,轻松自信迎接高考。

  该县教育局配置心理健康教师,开足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师在课前、餐后、就寝前等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谈心,为考生对症下药,提供心理辅导;并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提前介入,针对学生考前紧张焦虑、患得患失等倾向和家长怎样指导孩子备考、如何安排饮食等问题,开出良方,为广大考生 “ 释放包袱 ”“ 减压增效 ”。

  各高中学校召开高考、身心健康、防控疾病等主题班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减压活动,师生每天一起进行跑操、运动、散步,办好心理健康教育板报,课余时间播放轻松愉快的音乐等等,让师生宣泄情绪、缓解疲劳,吃得下,睡得香,学得好,以良好心态拥抱高考。

  “ 如何调适呢?我送给大家八字箴言——放下、捡起、抓住、做好,放下与高考无关的事,合理定位,抓住‘不会的’和‘不对的’两个关键点,做自我觉察、自我澄清、自我提升的认知训练,查漏补缺,看到希望,树立信心,积极迎考。” 在祁阳一中,教师正在指导备考,考生们细心聆听、积极互动。他们表示:讲座如道道清泉、缕缕阳光,抚慰了心田。

  据悉,为营造安全健康、舒适清静的考试、生活环境,该县提前召开高考协调会,以问题为导向,部门联动,制定周密组考工作、疫情防控、考生服务方案,全面做好考点建设、疫情防控、治安保卫、交通疏导、降暑降温、降音降噪等服务保障工作,并为考生开辟 “ 高考绿色通道 ”,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等,实实在在为考生服务,让考生安心步入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