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长沙地铁3号线,乘客在地铁列车上拍摄全程站点。组图/记者谢长贵6月28日,长沙地铁3号线,乘客在地铁列车上拍摄全程站点。组图/记者谢长贵
长沙地铁3号线,家住恒大雅苑的老人李萍在两个孙女的陪同下体验地铁出行。长沙地铁3号线,家住恒大雅苑的老人李萍在两个孙女的陪同下体验地铁出行。
长沙地铁3号线,正在乘车的3岁小朋友玉玉,面对镜头竖起了大拇指。长沙地铁3号线,正在乘车的3岁小朋友玉玉,面对镜头竖起了大拇指。
长沙地铁3号线,正在体验乘车的张瑾萱与爸爸妈妈一起合影留念。长沙地铁3号线,正在体验乘车的张瑾萱与爸爸妈妈一起合影留念。

  6月28日,长沙地铁3、5号线开通了。

  有网友表示自己此刻只想唱一句,“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盼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来表现自己激动的心情。

  还有不少长沙市民表示,自己可以和堵车说拜拜了。没开车的,不用早上6点起床赶公交;开车的,也不用担心20分钟的车程却堵了四五十分钟。

  更有一位家住洋湖的市民直呼:“之前觉得同城异地,路上花费的时间太久了。现在,想问一句‘星沙的小姐姐谈恋爱吗?’”

  本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6月28日上午9时18分,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宣布“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载客初期运营”。

  上午11时28分,这两条纵横星城东西南北的地下交通大动脉“开门迎客”。

  至此,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超160公里,运营车站达114座,地铁换乘站达12座,城际换乘站2座。标志着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前两期建设规划实施圆满收官。

  “老公,回娘家不用你当保镖了”

  市民周女士抱着两岁的小女儿正在星沙站等着乘坐第一趟地铁3号线,她要乘坐到山塘站,因为自己的娘家在那边。她表示,自己住在星沙的中茂城,以前回娘家只能开车回去,因为距离太远,带着女儿的话就必须叫上老公一起,不然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坐在后座的安全座椅上,“她会有点哭闹”。坐地铁的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还不用担心堵车。为了坐地铁,她27日晚还专门下了“长沙地铁”App用来刷卡乘车。“以前差不多一个月回去一次,现在终于想回就回了。”周女士说,以后爸妈也可以坐地铁来看外孙女了。

  记者和周女士一起在终点站山塘站下车,看了一下时间,乘坐地铁3号线全程大约需要一小时。当天同样来体验地铁3号线全程的还有90岁老人家周雪梅,她在儿子的陪同下,从星沙站上车,一直坐到了山塘站然后再返回。“我这么大年纪了,遇到家门口开通地铁了,肯定要来体验一下,地铁还是蛮舒服,又凉快。”

  市民唐女士是在月湖公园北上的车,她打算坐3号线去朝阳村站买东西。“我女儿在月湖公园站附近买了新房子,我过来帮忙打扫。”唐女士说,自己家住长沙开福区四季美景小区,从地铁3号线的雅雀湖站上车。她说,自己是看着地铁3号线修建起来的,期待好久了,没有地铁的时候,来女儿家坐271路公交车,大概要半个小时,有了地铁的话,两站就到了,“感觉10分钟就可以到了,太快了,真的很方便”。

  市民晓驹在朋友圈里说:“激动地泪流满面,买房的时候,置业顾问就说楼盘边上有地铁3号线,现在终于开通了,开心!”晓驹说自己买的是长沙岳麓区中海国际小区,当时买房就考虑到这个因素,现在终于得偿所愿。他家附近那站叫阳光站,虽然还隔了点距离。“以前找对象都不敢找星沙的,因为太远了。曾经认识过一个住在星沙的女生,但当时觉得住得太远了,就相当于是同城异地,也就没考虑了。现在3号线从家门口直通星沙,找对象的范围又可以适当扩宽一点点了。”晓驹说。

  “真幸福,我可以多睡一会懒觉”

  龚先生家住长沙雨花区板塘小区,走路到板塘冲站,大约需要5分钟时间。5号线开放当天,他带着三岁半的女儿一起来现场体验搭乘。这次乘坐新开的5号线地铁,龚先生打算带着女儿坐到圭塘站换乘4号线,再到砂子塘站下车:“等女儿上小学了,我想送她去砂子塘小学读书。现在正好提前踩踩点。”

  此外,龚先生上班的单位在河西,以前为了上班准时赶到,早上6点多就得起来搭乘公交车,再转乘地铁,通勤时间超过1小时。如果选择开车上下班,赶上早晚高峰,耗时更长。现在5号线开通后,每天上下班非常方便,交通费用也降低了。

  “现在终于可以不用开车,告别了堵车生活。”市民曾先生住在月湖公园北站附近,他每天要去位于劳动路上的单位上班。开车大约20分钟,但是遇上早晚高峰,万家丽高架上堵得比较厉害,最长时间四五十分钟都有可能。现在地铁5号线通了,他走路去地铁站大概也就5分钟左右,坐到圭塘站也就9站路,票价才3块钱。曾先生算了一下账,每个月出行可以省不少钱。

  探访

  3、5号线全线配有母婴室

  本报长沙讯 28日上午9时27分,记者乘坐地铁5号线从月湖公园北站前往火炬村站,中间途经马栏山和鸭子铺站,因为中途不停站,所以9时34分便到达了火炬村站。

  据了解,5号线4个特色站分别为圭塘站、万家丽广场站、马王堆站、马栏山站。记者来到马王堆站,这个站点的天花板的设计和其他站点的不同,其他站点的天花板装了黄色的菱形方块,大面积的黄色让空间增添了不少现代气息。而马王堆站点的天花板上增加了蓝色的色块,天花板上灯的区域也是采用的复古的花纹图案。

  万家丽路站作为5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记者在站台层发现,中间的通道主要用于换乘,从万家丽站5号线的站台层爬上楼梯,就到了2号线的站台层。

  上午11时30分,记者再次返回月湖公园北站乘坐长沙地铁3号线体验。3号线的代表色是绿色,整个站厅层的颜色都以翠绿色和白色为主,天花板的装饰、闸机、自助售票机和标识标牌的颜色也为绿色。

  月湖公园北站是地铁3号线和地铁5号线的换乘站,所以站厅层也分为两个区域。“黄色区域为5号线,有绿色标识的肯定就是3号线,颜色很好区分。”市民邓女士一进到地铁站内就感叹月湖公园北站好大,开通当天只有5号出入口开放,所以她进站时还绕了一下,如果以后其他出入口开放将会更方便。

  据了解,3号线着力打造阜埠河站、灵官渡站、东塘站、烈士公园东站、星沙站等5个特色站和朝阳村站1个平安主题站。记者来到星沙站,一出地铁就能看到天花板上的装饰是六瓣叶的淡绿色花朵造型,清新又别致,乘坐电梯来到站厅层,星沙站整个站厅层和其他站点完全不一样,整个色调是蓝绿色,连闸机都变成了蓝绿色,站厅四周还有“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宣传文字和图案,还有“力量之都,大美星沙”的灯牌字样。而烈士公园东站的天花板则换成了大面积的绿色几何图案。

  另外,3号、5号线全线各闸机将全面实行手机扫码支付,所有列车夏季均设置强冷弱冷车厢,1—3号车厢为弱冷车厢,4—6号车厢为强冷车厢,且全线各站均配备母婴室等便民服务设施。记者还去到3号线星沙站的母婴室,看到母婴室面积不算大,正常卫生间的大小,里面有一个用于更换尿片的操作台,还有洗手池、镜子等等。         

  记者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