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小分队在曾汉兵家禾场表演。 钟祖彪 摄文艺小分队在曾汉兵家禾场表演。 钟祖彪 摄

  中新网湖南新闻6月21日电(通讯员 廖文 钟祖彪)“各级政府发号召,人死殡葬树新风,居民死亡要火化,节约耕地为子孙。对,为子孙。各位乡亲要听清,火化工程要服从,砸烂棺材用火烧,骨灰上面造树林,对,造树林……”6月20日黄昏时刻,在湖南沅江市胭脂湖街道莲子塘村曾汉兵家的禾场里,一支由当地群众组成的文艺小分队正在表演“三句半”,忙活了一天的村民走在回家的路上,听到熟悉的调子响起,都缓缓围拢过来。

  “这个方法是土了点,但群众喜欢,管用。”看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围过来,作为小分队的表演者,又是节目创作人的农民诗人黄敬吾感到很是欣慰,闲聊中他还不忘宣传殡葬改革工作。

湖南沅江用群众语言把“厚养礼葬”植入民心。 钟祖彪 摄湖南沅江用群众语言把“厚养礼葬”植入民心。 钟祖彪 摄

  今年78岁的黄敬吾是当地农民诗社的社长,观念新有威望。他认为殡葬改革从土葬到火葬是一个观念的更新,也是一种文明的进步。相比土葬,从小处来说,火葬程序更简化,不请吹手、不搭台唱戏、不燃放烟花鞭炮,活人少遭罪,还能舍下不少费用;从大处来讲,统一进公墓,能为国家节约土地,美化乡村环境。

  黄敬吾介绍,胭脂湖街道是中国诗词之乡,群众农闲时有吟诗创作的传统,文化氛围特别浓。为利用好这支队伍,2018年街道工委授旗成立3支农民文艺队,结合党的三农政策,从乡风文明建设到移风易俗、脱贫攻坚,他们自编自导自演,活跃在周边“沅益汉”三地。到2019年底,演出100多场次,文艺队员从最初的40多人发展到近100人,成立了10支文艺小分队。

  2020年初,文艺小分队接到任务,要加强殡葬改革宣传。从7月1日起,沅江市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含村、社区干部)本人和直系亲属的遗体必须实行火化。到2021年1月1日零时起,全市范围内所有死亡人员全部实行火化。

  如何把这一政策宣传到位,黄敬吾牵头编排“三句半”“地花鼓”节目,创作20多首诗词。“丧事办得最奢华,不如生前笑哈哈”“父母生前多孝顺,简从丧事不亏心”等诗句在当地广为流传,厚养礼葬的观念渐入民心。

  “向农民宣传就要用群众的语言,他们喜欢听,我们也乐于讲。”今年80岁的曾汉兵是个传统的老农民,入土为安的观念根深蒂固。看了几场同龄人的表演后,思想有些松动。热爱文艺的他想参加演出,黄敬吾答应了,但要他身体力行,百年之后实施火葬,丧事一切从简。曾汉兵笑嘻嘻地应允,成为了文艺小分队中年纪最大的一员。

  “今年新冠疫情形势好转后,我们小分队就动起来了,已演出50多场次,都是上门邀请,忙不过来。周边资阳长春镇、芷湖口镇,赫山兰溪镇,还有汉寿白鹭桥镇等区县,我们都有上门。”黄敬吾很满意这个宣传效果,“陆陆续续,一直都有人上门邀请,马上就要收割早稻了,我们想抓紧多宣传几场。” (通讯员 廖文 钟祖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