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保利西海岸小区,小区业主在自己众筹修建的篮球场上打篮球。 图/记者杨旭6月21日,保利西海岸小区,小区业主在自己众筹修建的篮球场上打篮球。 图/记者杨旭

  本报长沙讯 对于篮球爱好者而言,如果家门口有篮球场,约上几个球友打场比赛,比赛完再找个夜宵摊,喝几瓶啤酒,来几串烧烤,实属夏日的一件美事。

  为了实现这个理想,长沙岳麓区保利西海岸A区的业主们就通过众筹的方式,在家门口建起了一个篮球场。

  保利西海岸小区业主戴荆去年入住时,小区里并没有篮球场,如果想打篮球,只能去湘江对岸的紫凤公园,但开车就要一二十分钟。“一想到打球要跑那么远,就懒得动了。”

  而在小区内,唯一宽阔的运动场地是位于负一层的露天羽毛球场,四周是一家健身馆。戴荆在业主群里提了一句“想改成篮球场”,但当时没什么人回应。

  不过这个愿望在去年变成了现实。小区里的篮球爱好者们有个微信群,平时有人想打球就会在群里发信息组队,篮球场改造计划的发起人刘国栋就是这个微信群中的一员。

  去年8月,刘国栋得知这块场地属于小区公共用地,原本被规划为羽毛球场,但平时很少有人来运动,球网都已经十分破旧了。闲置着也是浪费,刘国栋测量发现这块场地正好是一个篮球半场的大小,于是在群里提出,大家可以众筹完成这项改造工程。

  去年8月底将篮球架买回来用了5400元,刘国栋先自己垫付了这笔钱。有了篮球架,来打球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发现水泥地面有些凹凸不平,很容易摔伤,于是每个成员交400元,平整了地面,又铺设了悬浮拼装地板。

  愿意出资的业主不少,现在群里已经有42人,戴荆表示,其中还有不会打篮球的女业主也交了钱。由于球场位于负一层,四周被玻璃围栏和草木环绕,大家便为它取名“深坑篮球场”。

  起初,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们还担心改造篮球场的管理和安全问题,篮球联盟的成员们便拟出了《保利西海岸深坑篮球场管理办法》,张贴在球场入口,规定球场对小区所有业主免费开放,不得用于谋利和私自侵占举办比赛,为了不扰民,还建议将使用时间限制在早上9时到晚上9时。

  刘国栋说,篮球场建成半年,从来没有收到其他业主的投诉,反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业主即使不打篮球,也会偶尔过来散步休闲。

  记者王佳箐